•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央行推數位貨幣 至少再3年
      • 工商時報,巫其倫/台北報導
      • 2024/3/15 上午4:40
      • 138

      中央銀行仍在研究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相關計畫,被部分立委質疑推動進度較其他國家落後,央行總裁楊金龍14日重申「謹慎」二字訣,表示現還在研究階段,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最少要三年以上,並強調其實台灣發展進度不輸其他國家。

      楊金龍到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關心國內推展CBDC的進度,有立委以中國大陸為例,認為CBDC讓民眾交易軌跡透明、毫無隱私可言;但也有立委認為,大陸數位人民幣已開始試點,相較下台灣進度相當落後。

      楊金龍強調,近期就連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也提到,推動CBDC應審慎,特別是對於隱私權必須非常小心,大陸推行CBDC就相對不在意隱私權,與民主國家迥然不同;整體而言,央行並沒有反對CBDC,但強調利弊得失要考慮清楚。央行近期針對國銀及支付業者展開CBDC的問卷調查,預計4月底結束,5月可能揭露結果。楊金龍說明,目前問卷調查三路並進,包括電話訪問、網路訪問及實體訪問並行,後續也會舉辦公聽會。

      楊金龍表示,目前台灣央行對CBDC還在研究階段,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最少要三年以上,他強調「科技越進步,你就要越小心」,但也表態央行有決心往前走,前提是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我們速度不會輸其他國家」。他也強調資安議題很重要,不能造成央行被駭客入侵,導致支付系統大亂的情形,央行推進必須非常謹慎。

      央行官員指出,4月底調查結束後,後續分三大階段推進,一是舉辦論壇說明會、公聽會等,二持續調整並精進平台架構,三是進入法規架構研議,這部分可能時間會最長,因此預估研究階段最少要三年以上。另針對虛擬資產,楊金龍也再次公開示警,強調比特幣等基本上屬性是虛擬資產而非貨幣,央行本於職責,對於投資人要提出警示,虛擬資產有漲有跌,應留意當中風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