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漢翔助攻NASA 發光國際
      • 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 2019/11/5 上午5:30
      • 662

      又見台灣之光!由漢翔與成功大學等跨國單位共同參與研發「阿爾法磁譜儀」(AMS-02)的外接散熱系統,美東時間2日在維吉尼亞州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箭發射站,由諾斯洛普公司Antares帶貨火箭攜帶送往國際太空站,使得AMS-02實驗室可持續運行至2028年,讓國際間看到台灣太空產業實力。

      外接散熱系統送到太空站之後,將由太空人將該系統安裝在AMS-02的探測器中,有助於AMS-02實驗室可持續運行至2028年,此升級計畫被NASA認為是有始以來最困難太空維修任務,比1994年維修「哈伯太空望遠鏡」更困難、更具挑戰性。

      漢翔4日表示,包括成大校長蘇慧貞、漢翔總經理馬萬鈞及工作團隊,共同見證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院士的AMS-02外接散熱系統,透過火箭搭載送到太空的歷史一刻。

      這次外接散熱系統參與者包括台灣、荷蘭、美國、大陸、德國及義大利等團隊。

      漢翔透露,台灣團隊包括成大、漢翔、中研院與中科院,其中成大負責計畫統合,漢翔負責外接散熱系統結構製造與可行性分析。

      此一外接散熱系統計畫讓國內「高能物理」(又稱粒子物理)研究與漢翔的產業能量在國際發光。

      漢翔強調,公司早在2006起即參加丁肇中的阿爾法磁譜儀計畫,負責架設在國際太空站上的高能物理實驗設備熱控系統。

      有鑑於阿爾法磁譜儀探測器在太空站上已運行8年,因此,團隊決定製作一個新型外接散熱系統,將其外加在太空站AMS-02探測器上,讓實驗室可以持續運行至2028年。

      成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透露,NASA原本設計一套輔助的型架設計圖給漢翔,但漢翔評估有足夠能力設計出更符合製作散熱器所需的型架,在NASA同意下重新設計與開發,其開發成果獲得NASA高度肯定。

      AMS-02計畫是由16個國家、60個大學及研究所,超過600位科學家組成的「大研究團隊」,並受到美國能源部、美國太空總署及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等單位大力支持,實驗主要在量測太空中「高能量粒子」及宇宙射線中的各種成分,試圖解答宇宙起源的奧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