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24台灣CEO全球征戰 迎五大挑戰
      • 《經濟日報》,陳碧雲/撰稿
      • 2024/2/27 上午0:00
      • 119

      高利率與高通膨為全球經濟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國際戰事尚未停歇、ESG與AI的監管法規亦趨嚴謹,企業如何在多重危機下開創新局?KPMG安侯建業長期關注全球經濟發展與國內產業脈動,出刊發表最新一期《KPMG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影響台灣企業的五大風險:企業營運風險 (22%)、監管法規風險(14%)、新興/顛覆性科技風險(14%)、數位網路安全(12%)、利率風險(10%)、供應鏈風險 (10%)。而其中「企業營運風險」由去年第七名(4%)躍升為今年台灣CEO第一大風險。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82%的台灣CEO對未來3年的「國家景氣發展」具有信心,與去年程度持平。在「所屬產業前景」的信心程度上,88%台灣CEO表示深具信心,略高於全球(78%)與亞太區(85%)。而針對「所屬企業前景」,84%台灣CEO信心程度較去年(78%)相比略有回升。這意謂著不論國內外環境如何變遷,CEO仍樂觀看待其企業發展,相信在動盪中創造新興商業模式並掌握新商機,企業定能逆勢成長。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景氣發展」信心程度,僅有52%看好未來全球經濟成長,低於全球(74%)及亞太區(56%),足見國際情勢的詭譎多變,生成式人工智慧及各國ESG的監管要求、數位資訊網絡的攻擊或是供應鏈的挪移,都將牽動企業國際化的布局。

      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認為,企業領導者要在多重危機下帶領企業突破各式考驗,實屬不易。因此,營運風險成為CEO目前最關切的議題;不論是地緣關係所帶來的國際貿易緊繃、員工高度流動以至企業人才招募不易,亦或是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要求所增加的稅費或營運成本,都是CEO在營運風險管控上的重要課題。

      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施威銘強調,隨著不斷升高的監管壓力,意謂著企業必須投入更多的法遵成本,以避免不合規所衍生的實質風險,唯有建立健全的風險控管機制才能使企業永續發展。

      生成式AI在2023年席捲全球,是投資熱點,也是風控疑慮。KPMG安侯企業管理(股)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表示,企業需視資安為AI應用標配,除政府對於AI治理法規及企業對於AI應用的管理規範外,所有的AI使用者更需要學會「AI防深(偽)術」,與時俱進內化AI資安素養。

      KPMG安侯建業數位長賴偉晏點出,CEO應重新思考如何建立資料系統維運的長期穩定度,以確保資料品質與運用成果;創新科技的導入過程中,應評估創新技術與既有人員、流程的可能衝突,以降低AI轉型的成本。

      面對眼前總體經濟環境的變化,許多主要國家的央行之前為了抑制通貨膨脹的嚴重後果而多次調高利率,目前通貨緊縮策略已見成效,但各國央行仍抱持保守態度,繼續觀望而尚未明顯調降利率。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陳彩凰表示,利率因素對於總體經濟的影響複雜,像是消費性產品的供應鏈相較於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的供應鏈,就有不同回應策略,關鍵在於面對新的經貿環境,CEO運營全球供應鏈皆須具備高度韌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