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憂資安 美港口汰除陸製起重機
      • 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 2024/2/23 上午4:40
      • 280

      美國再出新招,由於擔憂美國港口使用的中國製造起重機將造成資安外洩風險,總統拜登美東時間21日簽署行政命令,於未來五年內斥資200億美元,將中製起重機更換為日本企業旗下美國子企設備商產品。這也是近30年來,美國首次在國內生產本土起重機。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負責網路和新興技術的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紐伯格(Anne Neuberger)表示,起重機將大型貨櫃運進和輸出港口,如果在犯罪攻擊活動當中遭到加密,或者被對手租用與操作,恐將對美國經濟和軍隊通過港口運輸貨物的能力產生影響。

      新規顯示,拜登政府將採取一連串改善海事網路安全的行動,重點關注中製起重機對美國造成潛在國安風險。預計未來五年內,斥資200多億美元投資美國貨運起重機的生產,支持日本三井(Mitsui)旗下美國子企生產起重機,相關資金將來自於2021年通過的1兆美元基礎設施法案。

      此外,美國海岸警衛隊發布安全指令,強制要求目前部署在戰略海港的外國製造起重機,達到特定數位安全要求,新公布的行政命令顯示,為營運美國港口的電腦網路設定基線網路安全的標準。

      2023年3月,美國官員就曾經點名中國起重機製造商上海振華,將該公司的貨櫃吊運起重機形容為「特洛伊木馬」,由於相關機具配備複雜傳感器,可以登記和追蹤貨櫃的來源和目的地,美方擔憂恐使中國獲得美國進出口物資和軍事相關數據。另一家中國製造商三一重工亦曾引發資安疑慮的討論。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對此表示,中國製造的起重機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說法純屬臆想。堅決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阻撓中美正常經貿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