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禁美牛? 1個半月後揭曉
      • 聯合晚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 2017/7/22 上午2:57
      • 235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宣布將開放日本、荷蘭、瑞典等國牛肉輸台,美國境內卻出現第五例狂牛症病例。親民黨團今天要求,衛福部應暫緩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確保國人食安;食藥署表示,下周一將派官員至美國查察二周,索取此次爆發疫情的牛隻資料,粗估回國一個月左右可做出具體報告,屆時再判斷後續因應作為。

      食藥署官員強調,此次爆發狂牛症牛隻為11歲老牛,我國目前只開放2歲半(30個月齡)以下美牛進口,且有狂牛症風險物質,包含牛腦、眼、內臟與狂牛肉都不能進口,食安並無疑慮。

      美國牛肉再傳狂牛症案例,引發美牛食用疑慮。親民黨團上午開記者會,呼籲在食安風險釐清前應料敵從嚴,暫停美國牛肉進口。

      親民黨團副幹事長周陳秀霞表示,狂牛病有三不:「不能預防、不能檢驗、不能治療」。引發狂牛病的普利昂蛋白在現今檢驗技術下根本無法檢驗,且潛伏期長,若讓帶有狂牛症病毒肉品進口,恐永久傷害台灣,政府應積極作為預防。

      周陳秀霞呼籲,食藥署赴美查核時,要確認病牛是否已汙染食物鍊,也應將查核結果逐日上網公告,盡速建立非典型狂牛症風險評估;在不違背台美牛肉議定書前提,立即中止阿拉巴馬州出產、加工美牛進口,這比花50億蓋國家實驗大樓更能確保食安。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也認為,美牛再通報狂牛症,代表食用已有風險,在感染源仍不明,也無法排除老牛傳染幼牛下,「為何不能先暫停美牛進口?」

      「美國的食藥署,還是中華民國的食藥署」。陳怡潔質疑,食藥署以台美牛肉議定書協議為由,表示除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評判決定降等美國的狂牛症風險,否則不會暫停美牛輸台,已涉怠忽把關食安職守。食藥署表示,目前核准進口的美牛,沒有來自阿拉巴馬州肉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