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財經內閣 大爆黑馬
      • 工商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4/4/17 上午4:40
      • 138

      準閣揆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表示,關鍵字是「智慧創新」。3位財經閣員均為新面孔,其中經長郭智輝、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及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等大爆黑馬,均來自產學界,共通特色都是對產業發展相當熟悉,成為卓內閣一大亮點。卓榮泰期許郭智輝及內閣要以穩定供電為第一要務。

      郭智輝為歷任經長中首位出身企業老闆,也是20多年來經長首位來自業界人士,被評為台灣百大CEO。曾擔任崇越科技董事長,長期深耕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領域。

      卓榮泰說,郭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發揮業界強大知識與廣大人脈,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在能源領域專業,確保能源穩定供應,並發展多元綠能,鼓勵產業節能,邁向2050淨零轉型。針對15日險些缺電,未來如何做到不缺電?卓榮泰說,所有行動創新內閣團員,都會以穩定供電作為第一要務。

      至於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是歷任從業界延攬的第二人,之前是林信義以副閣揆兼經建會主委。劉是業界少數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曾擔任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IBM全球諮詢事業群及工商事業群總經理,針對亞洲許多國家大型客戶進行策略優化、業務轉型、系統整合及全球化等議題。

      劉鏡清專長為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卓榮泰說,國發會主要職責是幫國家未來發展進行藍圖規劃,促進國家社會整體發展以及政府治理,未來劉不只要負責重大建設與發展的執行,進行嚴格管控考核,幫台灣大小企業找到生存與成功關鍵,並落實AI產業化及產業AI化,形塑台灣護國群山。

      金管會主委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線,他曾在財政部服務11年,是前財長邱正雄祕書,曾參與《金融監督管理條例》及《金控法》草擬,協助創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曾任金融總會副祕書長,具備學術專才及實務經驗,對行政工作不陌生。

      卓榮泰說,彭金隆能照顧民眾福祉,未來期盼他在保險科技、金融監理沙盒、金融創新等專業領域,推動法律與時俱進,整合公私資源,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發展中心、亞洲資產管理中心,並防治詐騙。黨政人士說,壽險資金規模龐大,未來應會期許彭金隆將壽險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及資產投資應用。

      (相關新聞見A2、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