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電機組故障 險釀全台限電風暴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4/4/16 上午4:40
      • 240

      因多部機組15日故障,台灣差點分區限電!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多部機組損壞,15日用電又創4月新高,至傍晚大潭新8號機組突傳跳脫,備轉容量率瞬間掉至2%多,台電緊急開會,預做全國分區限電最壞打算。後因水力發電全開,急Call台積電等企業大戶自開發電機幫忙下,驚險躲過一場「限電風暴」。

      經濟部一再保證今年供電無虞,沒想到0403大地震就左支右絀。地震當天造成和平、台中、國光、海湖等8機組故障跳脫,機組雖陸續修復歸隊,但仍埋下隱憂。

      和平電廠1號機組在地震時鍋爐破管,表定昨日要修好,但因修復不順、申請延期,加上台中火力電廠7號機也因地震後導致鍋爐管排弱化,發生破管須檢修,供電吃緊。昨傍晚5時多,大潭電廠8號機竟也跳脫,因太陽下山,太陽光電電力銜接不上,供電拉警報!備轉容量率一度掉到2%多,台電除上午、中午已召開供電運轉會議外,晚上再度加開緊急供電會議。據了解,為免發生低頻卸載,台電也研擬緊急時分區限電計畫,必要時從晚上7點開始。

      但在台電主管緊急致電台積電等科技業大廠,請大廠減少產線用電或自開發電機下,並下令所有水力機組全部加入供電,發電廠氣渦輪機、核電廠柴油發電機也全部啟動,終於在晚間7時將備轉率拉回6%,避免一場分區限電,過程驚險。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解釋0403地震後確實造成機組損傷,特別是管路扭曲變形,就好像血路有「血栓」,之後累積就會爆開,中火7號機就是這樣。但大潭8及明潭3部抽蓄水力機組晚上故障,則是其他零件與匯流排壞掉,與地震無關。

      他強調,全台天氣提早進入酷熱,15日尖峰負載就衝到3527萬瓩,已與2023年5月下旬相當,創史上4月最高峰用電,也是原因。

      蔡志孟解釋,因已啟動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後,電力可以支應,未至低頻卸載程度,供電會議也沒討論要限電。他說,和平1號機今、明兩日就可修好,大潭8也逐步升載,近日內用電會把關,應無問題。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看法沒有那麼樂觀,他表示,台灣用電增加,但三接、四接、五接與相關更新機組受限環評等因素無法如期運作,加上核三1號機等要陸續除役,再生能源供電只有原計畫3成,預期今年與2027年備轉容量率是負值,其他時間則在零至2%間,意味著台灣至2028年間都難擺脫限電危機。(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