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與其淪美棄子 不如修好兩岸
      • 中國時報,楊孟立
      • 2018/8/18 上午5:30
      • 124

      美國防部公布最新中共軍力報告,指共軍持續擴張,做好武統台灣準備,其中一項重要準則就是拖延美軍馳援的時間點,並嚇阻第三方勢力介入。

      獨派一直緊抱美國大腿,指望美軍派兵替台灣打仗,這點中共自然明白,因此共軍如真要打,必先做好排除美國的準備。

      平心而論,陸美因貿易戰關係緊張,而美國在《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等友台法案通過後,台美關係確有長足進展,但光憑這樣,能確保美軍協防台灣嗎?

      美國毫無疑問是台灣盟友,當年若非美國力挺,台灣恐就不是今天的模樣。

      不過,若以為可永遠躲在美國保護傘後,不顧兩岸日益惡化,甚至不時嘲諷、挑釁對岸,那就太過天真。

      不要忘了,美國背棄盟友不是沒有先例。

      越戰期間,美軍大力支持南越,但1973年惡戰正酣,美卻開始撤軍,留下爛攤子,南越隨即兵敗如山倒。

      近年敘利亞內戰,反政府軍一度在美軍支援下取得優勢,但美國為了與俄攜手打擊ISIS,將反政府軍當作棄子無情拋棄。

      土耳其一直以來是美國在中東最佳盟友,更是北約一分子,但土耳其里拉狂貶,正是美國搞的鬼,氣得土國總統艾耳多安痛罵遭「背刺」。

      對大陸整軍建武,國軍聲稱有能力捍衛國家安全,並未提及美軍角色,多少帶些許信心喊話成分。

      只是光憑國軍真能擋得住共軍侵台嗎?相信獨派內心有數。

      只不過聲稱增加國防預算,就是強化自我防衛決心,如此表態大可不必。

      一來即便我國防預算增加,但相較對岸也只是杯水車薪,兩岸戰力失衡只會隨時間拉長,越來越傾斜。

      當兩岸淪為軍備競賽,國家總預算分配只會更困難,經濟又要怎麼好起來。

      兩岸和解,不留舞台給大陸鷹派,降低武統可能性,才是守衛台灣的最佳戰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