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解核一乾貯 沈榮津盼訪侯友宜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3/20 上午5:30
      • 167

      面對各界指責政府不讓核四重啟、核二三延役,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是因為新北、宜花東屏與金門、澎湖2離島共7縣市反對做核廢料最終貯存場,核廢無法處理。

      目前核廢只能先放本島3座核電廠內,因此乾式貯存場很重要。

      近日立院總質詢已告一段落,他希望找時間去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就核一乾式貯存場證照、經濟與產業發展交流意見。

      8成不贊成 談核廢傷感情

      工商業與不少輿論認為,面對再生能源不穩定,地方反空汙壓力,應讓核四廠重啟,核電保留「備而不用」,沈榮津指出,重點是核廢料要放哪裡,可以放的地方考慮人口密度、地質條件,只有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外加2個離島,但這7縣市都跳出來說反對,這就無解了。

      「不是我們沒認真做,是8成的人都不贊成核廢放他那邊,談貯存場傷感情,我們也無奈。

      他說,像法國核電比例高,但他們勇敢面對核廢、接受核廢,不會矛盾,但我們只要核電,不要核廢,是矛盾的。

      如果找得出地點,前人早就找出來,未來核廢問題,恐怕得等到科技發展演變到放在旁當鄰居也行。

      核能備而不用 也有困難

      對核能「備而不用」,沈也表示保留四座核電廠使用途徑,也走不通。

      像核一廠正除役中,不用談。

      核二問題出在乾式貯存場設施建照新北市不敢核發,怕發了變成永久儲存,賴著不走,對新北市民無法交代,「這都是政治議題,不是技術問題。

      核三延役,同樣鄉親反對。

      至於核四,沈榮津說,這已20幾年沒運轉,原能會也去查核很多問題沒做完。

      況且台電因為封存還跟原廠GE(奇異)仲裁中,賠了40幾億,且還有一個履約爭議還在談判中。

      賠償金額現在很難講。

      另外美國GEH核四團隊也已解散,儀控設備廠商也破產。

      整體核四重啟預估經費是788億,這還不包括試車、驗證、核安保證的錢,能否讓國會跟人民接受都不知道。

      對於把核廢送出去對岸或法國可能性,沈直言,核廢可以提煉變武器,是戰略物資,到對岸太敏感,到法國有環保團體抗議,把垃圾往外丟的道德問題。

      但是核四廠未用的高放射燃料棒先送回國外原廠處理,這部份他則強調不會停,今年會照計畫外送。

      與新北談經濟與產業發展

      面對國外已有更好的核廢處理更好新技術出來,如大陸的ADS(加速器驅動次臨界系統)、第四代核反應爐,沈則回應,這些都還在研發中,沒有商轉實績。

      眾所關切的核廢最終處置場、中期的集中式貯存場規畫至今沒個影子,到底何時會有進展?沈榮津反問:「問題還是放哪?」,地點沒找出來甚麼都不用談。

      集中式貯存場行政院永續會處理,這牽涉跨部會。

      在此之前,他認為,還是放在各自電廠內,畢竟既成設施還可以接受。

      他也主動表態,近日立院總質詢結束,會找個時間去拜會侯友宜。

      因為侯當選後還沒見過,見面也不僅是談核一乾式貯存場的證照發放問題,還要談一下經濟發展,產業發展看需要中央甚麼協助的地方。

      「只要能解決問題,都願意去拜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