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資墊償基金可墊付薪資 資遣費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7/12/14 上午2:57
      • 128

      2008年間遠航爆發財務危機,積欠員工薪資一再拖延,隔年2月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付員工1176人共2.7億元,墊償月數為5.4個月,墊付金額創下墊償基金開辦23年以來的最高紀錄。2012年1月勞保局也墊付太子汽車及其關係企業共619名勞工,半年薪資1億1800多萬元。

      你的雇主不靠譜嗎?你辛苦一輩子,他無預警歇業不見人影?中小企業微利時代,不肖雇主積欠員工薪資、資遣費就關門走人,很多勞工不知道,只要是適用勞基法勞工,若雇主因為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而積欠工資、資遺費及退休金,勞工可向勞保局申請工資墊償基金先行墊付,再由勞保局向雇主代位求償。

      工資墊償機制是基於企業互助精神及社會連帶責任設立,主要考量工資是勞工的工作報酬,也是勞工及其家屬主要經濟來源。

      為預防雇主因為歇業等原因無法給付員工薪資及資遣費,因此要求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雇主每月都要繳交工資墊償基金費用,目前費率是其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當雇主發生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時,勞工被積欠工資、退休金、資遣費,可以由該基金先行墊付,雇主應於規定期限內,將墊償款償還給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但基金並非墊付雇主所有積欠金額,根據規定,工資部分,可墊付金額最多六個月工資;退休金則是指舊制退休金,其與資遣費合計最多也是六個月。

      此外,也不是老闆欠薪,就可由工資墊償基金墊付,必須是公司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事實時,勞工被欠薪才能獲得墊付。在此之前,若公司仍處營業中、或處於停工狀態仍有復工可能,老闆有積欠薪資、資遣費等情事,勞工仍應向老闆追討,或向地方勞工主管機闗申請協調。

      另外,並非所有勞工投勞保,就適用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必須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如果是公司負責人或與公司具委任關係人員,雖有投勞保,卻非勞基法規定的勞工,無法申請墊償。另工資墊償基金提繳費用全由雇主提繳,勞工不必負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