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核電退綠電脆 戳破供電充裕假象
      • 中國時報,王玉樹/新聞透視
      • 2024/4/16 上午4:40
      • 197

      0403花蓮大地震國內僅30多萬戶停電,綠營與側翼大肆歌頌綠能和儲電是大功臣,沒想到才幾天就被打臉。只因大潭電廠百萬瓩的8號機在傍晚時間跳脫,國內就差點上演分區限電。而號稱700萬瓩光電大軍,此時安在?加上儲能又遠遠不足,最後仍得靠台電拉低身段,拜託產業界減少用電、核電廠緊急柴油發電機全動,才度過危機。

      準總統賴清德今年初,信誓旦旦說轉容量有10%到15%,台灣不缺電。經濟部也再三要大家去看台電官網,備轉容量率都有兩位數,供電燈號一片綠油油。

      即便已有不少人提醒與質疑,國內歷經能源轉型,白天都靠太陽光電,現在的備轉容量率呈現資訊有問題,經濟部亦是充耳不聞。

      這次415限電危機,要不是台電拜託廠商幫忙少用電、緊急備用機組全開,並且犧牲珍貴蓄水,把水力全開搶救,否則限電早就發生。正戳破靠綠能供電燈號充裕的假象!

      雖說這場危機,跟地震造成部分機組故障,4月天氣又提早炙熱有關係。但深究問題,是我們的能源轉型出了問題。太陽光電陸續加入發電,確實撐起白天供電充裕表象。但在24小時全開的核一、核二基載電力停機後,這群光電大軍只要傍晚太陽下山,就立刻消失無蹤。

      未來在晚上燃氣機組還沒全開上來前,只要任何風吹草動,機組失常,都可能讓這場限電危機再度重演。昨天危機,讓人發現台灣的供電,比政府宣傳的,還要脆弱許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