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外變局多 財經內閣挑戰嚴峻
      •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昭穎
      • 2024/4/16 上午0:00
      • 125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五二○上任,在他宣布新任行政院長將由卓榮泰接任後,外界除了關切賴政府國安高層人士的安排,更在意新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布局,畢竟考驗賴政府未來四年的不只有兩岸關係,還有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後可能牽動美中關係的變化,以及國際間瞬息萬變的地緣政治情勢發展,對內則有推動產業創新轉型、產業界在意的「五缺」,甚至如何因應蠢蠢欲動的通膨等,都有賴新政府要能找對的人,才能走對的路。

      事實上,賴清德儘管還沒就職,但已經安排一連串的產業請益之旅,涵蓋高科技、傳產、農業及軍工產業、地方創生等,除了要用具體行動為執政做準備,也藉此表示對產業界的重視,而原本傳出他有意延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擔任行政院長,童一度點頭同意,但因家人反對而婉拒,從這樣的人事規畫,可管窺賴對新內閣的思維模式。

      而在已經曝光的財經相關內閣人事中,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升任行政院秘書長,預期他在卓內閣仍將持續扮演財經總提調的關鍵角色,畢竟他在蔡政府任內負責六大核心產業的推動、規畫二○五○淨零轉型路徑等重大施政,也符合賴喊出的「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口號。

      財政部長莊翠雲獲得賴政府留任、主計長則內定由台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陳淑姿接任。除此之外,包括國發會、金管會、經濟部和數位部都可望出現新面孔。其中金管會現任主委黃天牧被部分人士認為守成有餘、開創不足,若金管會主委換新面孔,在開創性以及金融配合產業政策上必須多所著墨,才能符合新政府的期待。

      接替龔明鑫國發會主委遺缺的人選,傳出來自企業界的劉鏡清可能出線,劉鏡清待過IBM、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若出任國發會主委,的確讓人耳目一新,但國發會被認為是財經小內閣,畢竟在民間企業服務,提供企業諮詢,幫企業提策略規畫、找解方容易,但要稱職扮演國發會主委,幫國家財經大計找對策不簡單,這也將是他要面對的挑戰。

      準總統賴清德在宣布行政院長時,喊出AI內閣(an 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的口號,雖然此AI非彼AI(人工智慧),但口號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如何落實他口中的以行動力服務民眾、務實解決問題,有能力以創新方式為國家做事。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昨說,對於新內閣的期許,產業界首要關切議題就是兩岸經貿及全球經貿組織有沒有可以突破,新內閣要落實賴的務實、創新,就必須要正視過去的問題,具體回應產業界期待,才不會又讓產業的期待淪為空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