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有督導不周責任〞
      • 聯合晚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 2017/3/31 上午2:57
      • 68

      科技部與教育部今天公布台大論文造假事件審議結果,確認台大校長楊泮池未違反學術倫理。教育部表示,楊泮池與郭明良共同合作很長一段時間,擔任重要作者兼行政學術主管,有督導不周責任。

      楊泮池因擔任部分論文共同作者,屢遭外界質疑,儘管台大特別委員會認定楊未違反學術倫理,楊仍在3月18日宣布6月任滿校長第一任後,不再續任。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九篇違反學術倫理論文,台大校長楊泮池有四篇是共同作者,列名排序從第2至第12不等。以楊泮池參與內涵來看,列名共同作者沒有問題,至於排序是否適當,還會請台大釐清。

      李彥儀指出,審議結果未認定楊泮池有違反學術倫理,至於楊列共同作者的相應責任部分,從榮辱與共原則檢討。他以合作者角色參與Cancer Cell(2006)論文有一段時間,仍未能發現論文中偽造數據的操縱和呈現結果,尤其在這篇論文大量勘誤的異常狀態下,仍未能有所察覺。

      另外,楊擔任第二作者,並於2008年期刊二度勘誤時,他是醫學院院長、負有學術行政領導者角色,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

      楊泮池曾於2001年獲教育部第45屆學術獎及2007年第11屆國家講座,李彥儀說,經查其申請著作皆與四篇涉及違反學術倫理的論文無涉,因此不予追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