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戰砲甲車成新寵 美、日、中都研發
      •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新聞幕後
      • 2017/5/29 上午2:57
      • 464

      軍用輪型裝甲車延伸出的砲車,它的任務與履帶型的主力戰車不同,甲車用於地面作戰時,支援步兵作戰直射火力、進行強襲攻堅任務,戰車用於進行地面決戰。目前美、日、大陸,都有輪型砲車研發服役,具備快速機動的強勁火力,國軍至今尚未跟上腳步。

      裝甲車衍生出有砲塔的砲車,國防部定名為戰砲甲車,用以區別履帶型的主力戰車。

      軍備局在民國97年已研製出105砲砲塔的第一代雲豹甲車,當時以輪型戰車名義向陸軍裝甲兵學校推薦時,遭到嚴拒。

      裝甲兵的戰車,傳統是以履帶推進,不是用輪胎跑的。陸軍裝甲兵科建軍首選,就是要換裝美軍M1艾布蘭戰車,拒絕其他輪型甲車進化而來的砲車,國軍輪型砲車發展與應用受到這個影響有所停滯。

      國軍擁有近千輛履帶型主力戰車,包括M60A3與CM-11,除了陸軍裝甲旅外,也分配給陸軍機步旅。海軍陸戰隊戰車營早年使用M41戰車,2010年起使用M60A3。履帶車雖然適合越野,但速度不如輪型甲車。為了運用台灣道路資源,陸軍機步旅與憲兵裝憲營近年開始換裝輪型雲豹裝甲車。

      漢光演習兵棋推演發現,陸軍機步旅換裝了時速可達100公里的雲豹裝甲車,但整體機動性沒有提升,原因是被只能跑32公里的M60A3履帶戰車拖住。講究快速機動的陸戰旅,一樣也面臨這個問題。

      美軍為解決這個問題,創建史崔克旅,以八輪105公厘機動砲車(MGS)取代履帶戰車,讓機步部隊跑起來。

      105公厘砲雲豹甲車雖獲得海軍陸戰隊青睞,雖然列入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但是採購預算究竟能否在海軍列為優先的造艦計畫中突圍,尚未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