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擬加徵汽車稅 車商吃不消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1/14 上午5:30
      • 316

      美國繼年初以國安為由對外國課徵25%鋼鋁關稅後,近日打算以相同手段對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課徵25%關稅。

      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近日已向白宮提出汽車稅草案,令全球汽車製造商繃緊神經。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就曾多次威脅開徵25%汽車稅,以此做為美國和歐盟、加拿大進行貿易談判時的重要籌碼。

      川普周二與貿易談判團隊資深成員會面,預計商討汽車稅相關事宜。

      商務部依法將在明年2月前向白宮提出汽車稅的正式調查報告,屆時川普將決定是否開徵汽車稅,但詳細時程外界不得而知。

      商務部在今年5月依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法規,即所謂232條款,展開調查,目的是釐清轎車、休旅車、箱型車及輕型卡車等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依照法令,美國總統有權單方面依國安考量對特定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如同川普在今年初實施的鋼鋁稅。

      今年7月美國政府針對汽車稅召開公聽會時,已引來歐洲及亞洲各國政府及企業抗議。

      不少人警告25%汽車稅不僅撼動全球汽車產業,也將衝擊美國經濟發展,更不用說加速美國與貿易夥伴關係惡化。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計,美國實施25%汽車稅將使美國國內在1到3年內損失20萬個就業機會。

      外媒報導,川普內閣當中大概只有保護主義立場強烈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支持汽車關稅。

      川普則是傾向利用汽車關稅來逼迫各國在貿易談判中讓步。

      川普在期中選舉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放話。

      他表示:「我一直跟安倍說日本在貿易上欺壓美國。

      他們以低稅率出口數百萬台車到美國,卻不買美國車。

      除了日本之外,美國對歐盟、墨西哥及加拿大等國的貿易談判也還在角力當中,若在此刻提出汽車稅只會讓協商更加複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