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擬取消伊朗原油豁免 油價急漲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9/4/23 上午5:30
      • 222

      美國國務院周一(22日)宣布將取消包括中國和印度等八國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權,意圖要把伊朗石油降至零出口。

      在該消息激勵下,國際油價攀抵今年高點。

      分析師還預期在石油供給緊縮下,有機會推升布蘭特油價重返去年締造的80美元大關。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周一盤中最高來到每桶74.31美元。

      美國西德州期油盤中高價也觸及65.87美元,兩者均創下去年11月初來的高價紀錄。

      新加坡Vandeana Insights研究公司執行長哈瑞(Vandana Hari)認為,受產能出現緊縮,布蘭特油價有機會升至80美元關卡,但為期不長,因為在美國對其他產油國施壓要求填補缺口下,油價將又拉回到70美元附近低價。

      美國去年宣布對伊朗石油出口進行制裁時,曾給予台灣、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土耳其、義大利、希臘等八國180天豁免權,讓這八國能逐漸降低對伊朗石油購買。

      隨著豁免期限在5月2日就要到期,國務院將全面終止豁免措施,禁止八國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外界指出,隨著豁免即將結束,衝擊最大可能是亞洲買主。

      伊朗現今最大石油顧客是中國與印度,上述兩國過去不斷向美國遊說,希望能延長豁免期限。

      此外,伊朗供給減少也將對沙烏地阿拉伯造成影養。

      消息人士透露,沙國雖然願意填補伊朗帶來的缺口,不過在提高油產前,該國仍會評估對整體油市帶來的衝擊。

      本月稍早,國務院伊朗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曾提到獲得豁免的八國當中,有三國已將伊朗石油進口降至零。

      雖然他沒有透露哪些國家,不過分析師針對油市調查表示,義大利、希臘與台灣等三國今年來已停止進口伊朗石油。

      美國自去年對伊朗與委內瑞拉等石油出口國實行制裁後,已使全球石油供給縮減,並帶動油價攀升。

      除此之外,市場也在密切關注利比亞最近爆發的動亂情勢。

      身為北非主要產油國的利比亞,每日油產出逾120萬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