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孚思科技導入智慧工廠 中華電助陣越南台商
      • 中央社,
      • 2019/8/24 下午3:35
      • 223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19年8月24日電)美中貿易戰嚴峻,外來企業湧入越南,投資成本提升,恐壓縮製鞋業台商利潤空間,昶勇集團旗下孚思科技,導入中華電信(2412)智慧解決方案,助陣工廠升級,拉開與對手距離。

      昶勇集團在越南深耕逾20年,旗下孚思科技自2013年從母公司獨立,主要生產全球知名品牌橡膠的鞋底材料,共有3間工廠,去年櫃買中心南向招商,11家有意返台掛牌的越南台商,孚思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孚思科技總經理袁紹庭表示,「公司一直都朝向上市櫃的目標邁進」,去年孚思全年營收達35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1億元,今年估計將達48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5億元,年增幅高達36%。

      1995年,在台商都搶著西進大陸的時代,袁紹庭的父親、昶勇創辦人袁濟凡,跟著Puma、adidas來到越南勘查,發現越南文化和台灣差異不大,關鍵條件也與大陸相近,隔年決定在越南設廠,隨後一路壯大,20年的光景打造出擁有昶勇、昶遠、新成合、孚思4家公司的製鞋材料集團,在越南有15個工廠。

      受到中國投資環境改變、美中貿易戰情勢嚴峻影響,近2年湧入越南的外來企業急速增加,導致越南當地市場缺工、設廠成本增加,屬於傳統製造業的成衣、製鞋產業的利潤變薄;有業者大嘆,低廉的勞工已不復存在,許多從中國轉來的訂單毛利也被壓縮。

      「傳統產業其實是賺管理財」,袁紹庭指出,孚思近幾年積極導入自動化製程,優化產線效能,盼將利潤極大化。他坦言,「一開始也遇到很多瓶頸」,因為自動化設備、SI系統整合方案在越南當地的供應鏈還是很不完整,最後找上中華電信導入智慧解決方案見效,大幅縮短新廠學習曲線2到3年,他說,「嘗到了甜頭」,未來也會逐步導入其他工廠。

      舉例來說,孚思2017年成立的新廠有供應原料端與產品端的兩大生產線,各有6條與12條產線,袁紹庭表示,中華電信打造的解決方案,各機台端的整合完善、現場生產看板和入庫數據都靠網路傳播即時回饋,可立即查看生產狀況與成本效益,對比過去光是資訊回饋就要花上一到兩週的時間,加上半年內也累積很多大數據,可除錯調校,「少走很多冤枉路」。

      袁紹庭觀察,因消費者求新求變、電商通路便利,客戶都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送達最火熱的產品,導致製鞋業面臨交期從過去的60、70天,大幅縮短為30、40天,生產效率變得更為重要。

      像孚思科技這樣導入產線自動化、智慧化的傳統產業廠,在越南當地沒有幾家,袁紹庭認為,透過優化產線,確實拉開了與競爭對手的距離。

      新南向趨勢銳不可當,中華電信近幾年在越南市場耕耘,受惠台商需求,電信、雲端、資安、智慧工廠等ICT解決方案迎來爆發成長,今年將寫下營收翻倍佳績。中華電信也期許透過與當地最大電信商Viettel的合作關係,從台商生意做出實績,跨入企業與政府部門的ICT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