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甩川普 俄與OPEC減產定了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2/9 上午5:30
      • 345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一再施壓,要求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降低油價,不過OPEC依然無視川普要求,上周五在維也納例會與俄羅斯為主的產油盟國達成減產協議,決定從明年1月起每日減產120萬桶原油以提振油價。

      由於石油減產幅度超出預期,激勵國際油價應聲大漲逾5%,不過周五收盤已脫離高點,布蘭特油價收漲2.7%至61.67美元、美國西德州油價也漲2.2%至52.61美元。

      總計一周布蘭特油價勁揚4.8%、西德州油價也攀升3%。

      OPEC與其他產油盟國上周四在維也納召開例會,經過兩天協商,終於在周五達成減產協議。

      其中OPEC從明年1月起每日減產80萬桶、非OPEC油國則減產40萬桶,兩者加總起來共為120萬桶,高出市場預期的100萬桶。

      不過上述協議並不涵蓋伊朗。

      該國政府以其能源業遭到美國制裁為由,要求豁免減產。

      Stratas Advisors顧問公司執行副總裁佩西(John Paisie)認為,如果沒有周五減產決定,油市勢必將面臨極大下檔壓力。

      受供給激增與全球需求成長轉趨疲弱,油價自10月來已重挫3成。

      不過這次減產協議對於身為OPEC老大哥的沙烏地阿拉伯並不容易。

      它在先前已多次面臨川普要求降低油價的壓力。

      特別是今年10月發生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伊斯坦堡沙國領事館遭遇殺害事件後,使得沙國陷入嚴重的政治危機。

      雖然美國許多政治人物呼籲川普應對沙國實施經濟制裁以示懲罰,不過川普卻選擇力挺沙國,相信該國政府高層對於此事並不知情。

      因此當沙國油長法里(Khalid al-Falih)周五在被問及減產協議是否將損害沙國與華府關係時,他避重就輕的回答,一旦原油供給發生短缺,沙國將會隨時增加產出。

      佩西表示此事反映了沙國正如履薄冰。

      它既要確保與美國維持友好關係,但同時又需要透過減產拉抬油價,來平衡該國的預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