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瓶用酯粒需求大前景夯 力麗增產轉虧為盈
      • 中央社,
      • 2018/4/25 上午8:18
      • 188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8年4月25日電)瓶用酯粒從去年第4季起需求日增,價格高漲,聚酯大廠力麗(1444)發現,主要是大陸內需增長,非洲國家也開始使用酯粒下游製品,力麗不但急增產,瓶用酯粒在虧損十年後首度轉盈。

      中國大陸從去年下半年起針對多項產業下達「禁廢令」,禁止從國外進口廢料來生產產品或原料,一時之間各產業生產秩序大亂,供需不平衡,同樣的原料在國際間與大陸本地因供需突變導致價格起伏差異甚大。

      力麗表示,過去大陸從國外進口廢寶特瓶再製瓶用聚酯粒,但禁廢令下達之後,只能進口原生瓶用酯粒,使得國際間生產原生瓶用酯粒供不應求,各生產廠商庫存降到非常低水位,價格自然高漲;此外大陸「從供給側改革」政策實施下,大陸國產瓶用酯粒供給量亦不敷市場需求。

      力麗指出,中國大陸近年加強在非洲的外交和經濟攻勢,再配合一帶一路的勢力,中國大陸相關產品源源不絕出口到非洲,非洲國家也開始使用瓶用酯粒下游產品(寶特瓶或包裝材料),使得瓶用酯粒需求再添一籌,供給更加不夠。

      力麗透露,力麗生產瓶用酯粒約十年,月產量約6500公噸,幾乎都是小虧到打平水準,但從去年起市場供給量不夠,力麗當下決定,將性質相近的化學纖維產線調撥產量支援瓶用酯粒,每個月可以多生產2000公噸。

      至於價格部分,瓶用酯粒報價已從過去每公斤新台幣4.5元一路漲到7元,而且漲勢未止,頗有再往每公斤7.5元到8元邁進的味道,力麗也趁勢甩脫十年來的虧損,終於在今年首度虧轉盈,估計這股力道未來1、2年內不易改變。

      而瓶用酯粒價漲,酯粒的上游原料PTA(對苯二甲酸)、EG(乙二醇)從過往每公噸各約700美元、800美元的正常價位,如今已漲到792美元、1023美元。力麗認為,若是原油價格上漲超過每桶65美元時,不排除PTA和EG價再漲,下游的瓶用酯粒價將有上漲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