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白白燒掉的天然氣
      • 工商時報,林國賓
      • 2019/1/20 上午5:30
      • 233

      油價去年強勁反彈,美國能源產業景氣強強滾,一舉躍升為全球最大產油國,但伴隨而來的是天然氣燃除全面飆升,污染問題令人憂心。

      ■Gas flaring lights up Texas skies amid US oil boom.

      德州麥當勞天文台舉世聞名,其性能強大的望遠鏡這天正鎖定地球上某些最黑暗的天際,突然間北方的地平線出現一道圓光,且愈來愈近。

      這道圓光來自於二疊紀盆地蓬勃發展的油田,由燃燒天然氣所產生的火焰。

      該區的油井不斷地冒出天然氣,多到超出運送至市場銷售的管線負載,能源業者因此把這些多出的甲烷燃燒消除(燃除)。

      燃除代表這些天然氣白白的燒燬,能源業者損失了一些營收,稅務機關也少了稅收。

      但另一個問題在於環保,因為燃除過程產生的污染相當嚴重。

      麥當勞天文台所長特助雷恩(Bill Wren)表示,自天文台於2015年中開始測量以來,該區因為人造光源使得平均天空亮度已從14%擴增到43%。

      此一數據代表該區燃除情況大幅增加。

      利字當頭 環保站一邊

      石油和天然氣公司Legacy Reserves執行長兼二疊紀盆地石油協會會長麥格羅(Kyle McGraw)說:「沒有一家業者樂意進行燃除,我也想要把這些天然氣賣出去,問題是我總不能因為小利,而影響最龐大的原油生意。

      美國政府估計,在二疊紀盆地產油量激增的拉抬下,美國已重回全球產油霸主的地位,去年二疊紀盆地的產油量達到每日380萬桶,增加將近100萬桶。

      據顧問業者Rystad Energy彙整的資料顯示,2017年二疊紀盆地天然氣燃除量平均為每日2.09億立方英尺,到2018年第3季時則增加至4.07億立方英尺,已相當於內布拉斯加州的天然氣消費量。

      Rystad Energy並預估,到2019年第二季,該區天然氣燃除量將飆破每日6億立方英尺。

      Rystad的頁岩研究部門主管亞布拉莫夫(Artem Abramov)表示,「俄羅斯和中東地區的客戶對於二疊紀盆地燃除量如此之大感到有些驚訝。

      燃除率遠高俄國、中東

      俄羅斯與中東地區油田的天然氣燃除率還不到1%,但二疊紀盆地產油區的燃除率則超過3.5%,美國第2大頁岩油產區北達科他州的巴肯(Bakken)地區,燃除率甚至更高。

      德州燃除許可證是由該州的石油與天然氣監管機關德州鐵路委員會(Texas Railroad Commission)核發,根據德州的規定,石油公司在新油井開採後可以獲得10天燃除期,之後可以申請展延45天,最長可達180天。

      環保團體則是呼籲須正視燃除產生的污染問題,環境防禦基金會的專家萊登(Colin Leyden)說,「燃除情況大幅擴張顯示產業與監管機關對抗相關污染不力。

      不過,最近油價的走勢有助於石油業減少燃除,西德州原油期貨日前摜破每桶50美元大關,根據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的資料,去年12月二疊紀盆地的鑽油平台數量僅486個,較前月減少7個。

      亞布拉莫夫認為,通常產業颳起不景氣後,二疊紀盆地的天然氣產量差不多要四到六個月後才會下滑,「簡單的說,只要油價在40美元之上,產油量與燃除就會持續增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