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洋廢料 環署限縮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18/8/14 上午3:16
      • 273

      別把國際廢料倒來台灣!為避免國外廢塑料、廢紙類大量進口台灣,環保署今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公告事項第1項,調整廢塑膠及廢紙輸入要件,規範進口條件限制及品質管控,未來進口廢棄物僅允許單一材質及品項,且僅能合法工廠進口,排除貿易商私自進口,最快10月實施。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希望國內業者要優先使用國內的回收量,不要先使用進口的量,若真是產業需要的可以進來,且不要因此排擠國內回收者。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估計未來新法修法通過後,可以減少約兩成進口量。

      賴瑩瑩表示,台灣每年進口廢塑膠、廢紙,塑膠平均一年20萬公噸左右,紙類約10到15萬噸,主要是紙廠需求進口。但中國大陸縮限進口廢料後,這些廢料出口國包括英國、日本、美國、菲律賓、墨西哥、德國等,轉向其他國家,造成今年上半年台灣進口的廢料就多達40、50萬噸。

      賴瑩瑩說,這些廢料有些是瓶罐類,需要先清洗、分選後才能回收利用,如做成足球衣等等。她表示,經過環保署訪查發現,以廢塑膠為例,價格原本就不高;但紙類因為進口的量增加,造成國內回收價格從每公斤4元降成每公斤2元。

      賴瑩瑩表示,未來修法後,進口條件僅限於合法的工廠可以輸入使用,且限制進口的物品為單一型態、單一材質,如工廠來的下腳料。另外,廢紙進口也限制種類,僅限回收的未漂白牛皮紙、紙板及瓦楞紙或紙板,且不得夾雜非紙材質。進口後不用再經過分選的程序。

      她說,未來就只能透過合法的工廠進口,不能由貿易商進口,這樣官方可以追查這些廢料後的流向,限制來源。

      中國大陸自去年底實施禁廢令,2017年底後禁止進口包括生活來源的廢塑膠、未經分揀的廢紙等4類24種固體廢棄物。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中國「洋垃圾」禁令影響,英國塑廢料轉向其他國家輸出,英國今年1至4月出口台灣的塑廢料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0倍。環保署統計,今年上半年廢塑膠進口國內的進口量增加約為同期2.5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