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毒蛋流通逾半月 防檢局:過久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2/17 上午3:16
      • 253

      國內又見芬普尼雞蛋,且有7.5萬顆芬普尼殘留過量的不合格雞蛋已被民眾吃下肚。農委會防檢局也坦言,本次事件從採樣到檢驗報告出爐時間過長,致使問題蛋品持續流通販售,未來會縮短為五到七天。

      防檢局指出,彰化縣順弘牧場產出的不合格雞蛋共7.5萬顆,最高超標六倍。防檢局研判,應是順弘牧場非法用芬普尼為雞隻滅寄生蟲,才導致高劑量殘留。

      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1月25日農政單位於順弘牧場驗的三件雞蛋,芬普尼分別超過容許值0.01ppm的三倍、四倍與六倍,衛政單位清點現場136.5箱共2730台斤雞蛋,全數回收,但順弘牧場1月27日將374箱共7.5萬顆的芬普尼超標雞蛋販售給台北市一中盤商,中盤商除了自行販售,還出貨新北市另兩家蛋行,蛋品已賣給早餐店與散戶,全數售罄。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本次事件從採樣到檢驗報告出爐時間過長,食藥署三天前才收到農委會通知並啟動下架作業,致使問題蛋品持續流通販售。

      過去國內針對禽蛋的芬普尼殘留容許標準比照歐盟為0.005ppm,是檢驗方法的極限值、相當於不得檢出,但農民可合法使用0.3%的芬普尼農藥於水稻、玉米等作物,有可能導致養雞場使用合法飼料卻因為飼料有微量殘留,而使蛋品檢出不合格,因此去年6月食藥署公告提高殘留容許標準為0.01ppm。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說,衛政單位去年度抽驗市面502件蛋品的芬普尼殘留容許量全數合格。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芬普尼會造成昆蟲大腦的神經毒性,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但在人體身上尚無致癌證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