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北市預立醫療 擴大免費對象
      • 中國時報,李依璇/台北報導
      • 2019/7/16 上午5:30
      • 88

      《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1月上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已有1000位民眾諮商預立醫療照護,但身心障礙、弱勢、癌症等重症患者卻不到10%,為進一步推廣預立醫療,聯醫表示,即日起除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外,身心障弱勢及重症患者也可免費申請預立醫療。

      該法適用對象包括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性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政府公告重症,民眾簽署預立醫療後,一旦發生相關臨床條件,即可按照預立醫療決定「不接受維持生命治療」及「不接受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根據北市衛生局統計,1000名意願人中,僅7%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其中更只有不到10%的意願人為罹患癌症、失智症、心肺肝腎衰竭等重症的高需求族群。

      聯醫分析,目前一般醫院預立醫療諮詢費價錢約為3500元,若全家人都有意願諮商,一次性花費至少高達萬元,對社會弱勢是一筆不小負擔,因此仍有許多民眾裹足不前。

      為改善現狀,聯醫針對「身心障礙者」、「重大傷病換者」、「末期病人」及「臨床失智症評估量表0.5分以上」及「台北市列冊獨居長者」、「台北是列冊街友」等高需求對象,提供免費預立醫療諮商。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吳鴻來說,因為家中長輩得重病接觸過安寧醫療,對預立醫療接受度較高,今年找全家一起簽署,以她為例,她21歲開始洗腎至今11年,「身體不好的人,一定熬不過急救的痛苦」,為了不造成家人負擔所以選擇簽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