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拉美爆公共衛生危機
      • 工商時報,蕭麗君
      • 2018/11/18 上午5:30
      • 145

      委內瑞拉的經濟崩盤,造成數百萬難民逃往國外,也引發成拉丁美洲聞之色變的傳染病危機。

      ■Once a leader in the Americas in disease prevention, the country has seen its public health care system deteriorate to the point where hospitals are unable to provide basic services or medicines.

      隨著委內瑞拉政經動盪,大批難民逃往鄰近國家,導致他們身上的傳染病也對外擴散,為拉丁美洲帶來公共衛生危機。

      委國的健康體系因經濟危機而全面崩解,這個曾是拉美最富裕的國家,如今卻變成孳生瘧疾、黃熱病、白喉、登革熱、肺炎、甚至是愛滋病毒的溫床。

      在這些疾病中,有許多被視為已經絕跡,但是如今又重新出現在與委國接壤的鄰國。

      委內瑞拉難民 帶病逃竄

      今年稍早,波特拉(Elainy Portela)警覺地發現,麻疹再次捲土重來。

      她位在巴西瑪瑙斯(Manaus)的住家附近就有6名小孩被傳染。

      瑪瑙斯為亞馬遜州的首府,緊鄰委國邊境。

      這種藉由空氣高度傳染的疾病,18年前曾宣布已經絕跡。

      不過今年3月,該城市已發現4個可疑案例。

      到了10月初,此地有近1千人患有麻疹,至於瑪瑙斯與鄰近的Roraima則約有兩千人患病。

      巴西衛生部指出,麻疹大流行最早源於委國跨入巴西的移民。

      目前已有12人身亡。

      波特拉無奈的表示,「我雖然了解委內瑞拉民眾沒有選擇,被迫逃來這裡,但我認為我們也需要保護。

      」育有18個月女嬰的她,因為曾經擁抱陌生人,目前正憂心忡忡,害怕自己與女兒也會染病。

      根據南美衛生組織報告指出,麻疹現在已從巴西亞瑪遜洲蔓延到其他城市,並波及哥倫比亞、秘魯與向南遠至阿根廷等國家。

      其他原本只限在委國的疾病也開始跨越邊境,引發包括美國等多項國際衛生團體的擔憂。

      在美國衛生組織任職,專研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傳染病的科學家鮑許(Dr. Irene Bosch)指出,這些被迫離開家園的民眾,由於沒有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導致病菌向外擴散,未來恐將發生沒人可以預測,卻終將爆發的大規模傳染病疫情。

      她警告,「這是引發災難性醫療情況的完美風暴條件。

      麻疹、白喉、瘧疾肆虐中

      委內瑞拉經濟自2013年起就陷入嚴重萎縮,連帶導致舉國陷入饑荒、電力短缺與基礎服務的匱乏。

      委國過去曾是南美疾病防禦的領導國,如今其公共衛生體系卻惡化到連醫院都無法提供基本醫療服務或藥物。

      該國許多地方已不再提供孩童完整的疫苗注射。

      而委國內部的傳染病快速蔓延也讓許多關注的醫生束手無策。

      在卡拉卡斯醫藥大學任職的教授瑞斯奎斯(Alegandro Risquez)表示,在委國至少有3種傳染病在流行,分別是麻疹、白喉與瘧疾。

      他警告,這是相當嚴重的危機,有人甚至在同時間傳染到一種以上的疾病。

      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與幕僚卻不願面對醫療照護系統已經面臨癱瘓的事實,並把矛頭指向是部分居心人士刻意製造假新聞,讓外國政府趁機能干預內政。

      曾經公開披露委國公共衛生情況的醫生也被開除或威脅將關入大牢。

      該國政府自2015年起就不再提供衛生與死亡相關數據,導致委國的實際衛生醫療情況目前已成為黑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