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食安放年假 蘇揆接地氣攏係假
      • 中國時報,游昇俯
      • 2019/2/19 上午5:30
      • 180

      「芬普尼雞蛋46萬顆吞下肚!」新年伊始,蘇貞昌內閣食安就破功。

      雞蛋殘留農藥芬普尼並非新鮮事,問題在於,此次雖有檢驗,卻因適逢年節,排驗時程延宕,導致年後毒蛋已經吃下肚,才要啟動追回。

      當食安把關遇到年節就停擺,官員的重視食安遇到年節就鬆懈,心態上未真以民眾食安為優先考量,再多檢驗都只能淪為虛設。

      2017年爆發全球性的芬普尼雞蛋汙染問題,農委會隨即禁用芬普尼水懸劑,並將其列為雞肉及雞蛋常態性檢測項目,似有亡羊補牢之意。

      然而,此次抽驗彰化順弘牧場雞蛋,1月25日採樣,28日送達中央畜產會實驗室檢驗,卻因有其他送檢樣品排驗,檢驗工作因春節假期停擺,導致年後2月13日報告才出爐,食藥署接獲通報循線追回,毒蛋卻早已為民眾吃下肚。

      蔡政府推動食安五環,宣稱要「加強查驗」,但查驗工作碰到年節就放大假,說要為民眾把關,遇到年節就鬆懈,可見並未真以民眾食安為第一優先考量。

      況且,年前雞蛋、豬肉、蔬果需求正旺,要做好食安,理當加強把關,豈能因假期在即,採樣了卻遲不檢驗,如此與不抽驗又有何差異?

      更不用說食安檢驗項目眾多,要有效且即時掌握食品安全狀況,檢驗單位本應具備充足設備及人力,當檢驗量能達到合理的容許範圍,才依風險程度排定先後順序,必要檢驗項目就必須嚴格要求於節前完成報告,豈有等年假放完,毒蛋也已吃完,才要回頭追回呢?

      蘇貞昌新內閣於今年1月中就定位,誓言要「接地氣」,各部會首長也紛紛透過臉書直播,突顯施政回應民意,但這次芬普尼蛋食安事件卻打回原形,官員沒有真正體恤民瘼,當食安出包,才找理由搪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