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萬青少年 癮君子高危險群
      •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 2018/2/14 上午5:30
      • 341

      我國目前對電子煙幾乎是「無法可管」,最新統計顯示,成人電子煙吸食率不到1%,但國中、高中職學生則來到2.5~4.5%,估計超過5.3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

      專家提醒,電子煙是入門磚,未來吸食一般菸、成為癮君子的機率,將比未接觸者高出6倍;衛福部也盼透過修法,遏止電子煙的氾濫。

      衛福部國健署昨公布最新統計,國人吸菸率來到歷史新低的14.5%,當中以吸食紙菸為大宗,電子煙比例僅佔0.5%,未成年的青少年族群,反而成為吸食電子煙的主要族群。

      根據統計,國中生的電子煙吸食率,在2017年來到2.5%,當中男生以3.3%、遠高於女生的1.6%,高中職生的電子煙吸食率則來到4.5%,其中男生達到6.4%,幾乎是女生2.2%的3倍之多。

      國健署表示,近8成電子煙含有易使人成癮的尼古丁,國健署長王英偉說,電子煙是一般紙菸的入門磚,未滿18歲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未來嘗試一般菸、成為癮君子機會,是沒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國健署去年修訂的《菸害防制法》,去年底已通過立院一讀,一旦修法通過,製造和輸入電子煙者,罰鍰將從現行1~5萬元,提高到5~25萬元,並要求限期回收;違法販售者,罰鍰從1000~3000元,提高到1~5萬元,累犯者將提高至5~25萬元;此外,現行對禁菸場所吸食電子煙者的「無法可管」,修法後,吸食者則可開罰2000~1萬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