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發基金組改 明年上路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10/15 上午5:30
      • 388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4日透露,為促使國發基金更具彈性,特別是在「產業調查能力、投資後管理」兩個項目,將進行組織調整,並引進外部、非公務員的人才,已獲得主計總處、人事總處支持,預計年底前拍板,明年上路。

      國發會昨日舉辦第三季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成果發表會,從2017年3月啟動「天使投資方案」,30個月以來,陸續進行三次的門檻鬆綁,總共批准57案,共7.5億元資金,通過率約68%。

      據國發會統計,通過申請案中較熱門的產業別,像是電子科技領域就佔了申請數的41.5%,生技醫療佔24.6%、電子商務佔11.3%,其他如機電機械、化學材料、光電材料等,也有2~5%的佔比,總共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逾22.5億元。

      昨也有五家獲得國發基金挹注的新創業者出席,像是Osense technology專攻「全感知」的核心AI技術,已取得基隆市府標案,明年7月起將提供民眾在基隆市區觀光景點、餐廳之定位、導航等服務。

      而P2P網路借貸平台LnB信用市集則提供民眾借貸外,也讓人自由選擇案件投資,放款取得債權、每月賺利息。

      陳美伶表示,國發基金會目前只接受申請審查,並無固定同仁進行產業調查,或投後管理,雖有指派董事可以去了解部分企業的運作狀況,但整體策略性的投資後管理,確實不足,希望在前期的產業趨勢調查、投資後的管理這兩塊,都能強化。

      另外,在用人及制度上,陳美伶說,要擺脫公務體系的框架,讓國發基金更有機動性、彈性度,人事總處有整體鬆綁計畫,將由政院核定後,於明年啟動,讓國發基金的人才來源更多元,制度更彈性。

      陳美伶提到,目前國發基金的投資已涵蓋5G、AI、VR、金融科技等領域,全面到位,且很多新創業者是一次融合多種技術切入市場,因此跨界、跨領域一定是未來數位經濟的趨勢。

      至於下一個台積電會在哪裡?陳美伶認為,下一世代產業不見得會是單一大型企業,而是數以萬計、如螞蟻雄兵般的新創事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