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舒服? 加蘭醫師Line幫你掛號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9/1/22 上午3:16
      • 195

      你頭痛嗎?有多痛?有咳嗽嗎?有發燒嗎?彰化基督教醫院運用AI加上大數據,推出全國第一個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蘭醫師」,使用簡單,在手機點開LINE,搜尋ID:@cch.org.tw、加入「蘭醫師」朋友,跟它互動,填選問題,就可以幫忙掛到正確門診。

      彰基與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上午舉辦「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發表會,說明「蘭醫師」是全台灣首創橫跨10間醫院的人工智慧AI+醫療區塊鏈對話機器人,提供就醫前、中、後的全程醫療照護經驗。

      彰基院長陳穆寬表示,過去民眾透過電話、網路及APP等方式向彰基掛號時,必須依賴經驗或是親友意見來決定想掛的科別,但很可能掛錯科別,浪費時間,甚至延誤病情。

      陳穆寬說,現在透過「蘭醫師」AI科別導診功能,民眾就能掛進正確的科別,不一定需要去現場掛號,或打電話詢問掛號櫃台建議。導引過程採用選擇方式,例如,頭痛?有多痛?對於不太會輸入文字的老人家來說,相當方便。

      彰基資訊部主任許天成表示,生病時,「蘭醫師」可以幫忙掛進正確的科別看診前,還會主動提醒看診時間,並先詢問民眾看診相關問題,協助記錄病情及問題。

      患者還沒進入診間前,「蘭醫師」就把相關問題送給門診醫師,顯示在電腦螢幕上,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和診療品質。看完病之後,「蘭醫師」主動送上衛教資料及用藥資訊。

      許天成說,許多民眾看完病後,拿到衛教單張,常隨手一扔,「蘭醫師」則會主動顯示訊息,只要一點,連接專業網站,就可了解疾病原因、治療方式。

      此外,回到家後,「蘭醫師」還會主動關心詢問症狀是否改善,並將症狀變化紀錄起來,作為下次回診的參考,相當貼心。民眾在用藥上出現困擾時,「蘭醫師」還會秀出藥品照片,教你正確用藥。

      「只要跟蘭醫師做朋友,就等於就擁個人的AI醫療助理。」許天成說,在使用「蘭醫師」系統時,民眾提供越多訊息,互動越密切,後台運算結果就會更精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