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北榮總月底開辦AI門診
      •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 2019/2/17 上午5:30
      • 134

      台北榮總二月底將正式開辦具有人工智慧的「AI門診」,初期從心臟、骨科與神經內科著手;AI人工智慧正對國內「白色巨塔」帶來衝擊,各大醫院爭相搶快發展,形成百家爭鳴的顯學。

      科技部規畫從2017年起,以4年50億經費打造符合國際先進國家等級的AI平台,促進台灣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新前瞻中心副主任蔡龍文指出,國內各大醫院以自身發展的強項,投入AI輔助醫療的領域,可快速展現成果。

      北榮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表示,AI醫療有兩個領域,一是AI機器人、一是AI人工智慧。

      AI機器人能夠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還能放在醫院提供衛教服務。

      例如台大醫院、三總的AI機器人。

      而AI人工智慧則是運用臨床數據預測疾病,如萬芳、北榮與長庚的AI門診。

      其實台北醫大在2017年7月率先引進IBM Watson for Oncology(簡稱WFO)的AI癌症輔助治療系統,3年來可處理癌症數量已從7種增至13種,病患數量依序是乳癌,大腸直腸癌與攝護腺癌,所得的結論為AI有助於醫師縮短討論時間,提升決策速度。

      北榮即將開辦的「AI門診」,利用MRI影像資料,透過影像人工智慧團隊的判讀,其中在腦瘤自動判讀的臨床階段準確率高達80%,未能達到百分百是因腦瘤體積小於0.1C.C,須再透過人工檢查反覆確認。

      郭萬祐表示:「以往要用10分鐘判讀,現以AI人工智慧只要20秒,幾乎不會漏掉任何一個可能,有效減輕醫師的負擔。

      人工智慧跟人一樣會摸索學習,智能日益精進,所以未來可望直逼人類功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