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藍白提凍漲 牽動電價調整
      •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0:00
      • 155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將列入本周五(29日)立院院會議程。對於未來電價調整是否要經國會同意,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27)日表示,此牽涉政府體系分工與權利義務關係調整,除國會討論外,經濟部也會依專業判斷調整電價。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日前分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程序委員會經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29日院會議程,此舉為電價是否如期調漲,投下變數。

      立法院財委會昨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以及曾文生率台電公司,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曾文生專案報告表示,立法院在2015年1月20日通過電價計算公式並決議設置「電價費率審議會」,2017年修正電業法及訂定子法「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即延續2015年立法院電價公式及審議會機制,並將其入法,經濟部依據「電業法」及計算公式規定辦理2024上半年電價審議。

      曾文生表示,事實上,國會一些意見已在電價審議時反映,包含基本用電部分,因2015、2016年共三次調降基本用電電價,導致電價已乖離應有成本,因此這次做微幅調整,後來審議會也參考國會意見,將用電330度以下調幅從5%降至3%。

      他指出,包含農漁業學校還有社福等團體的電費,在此次審議出來就是緩漲。醫院部分,審議會沒有特別提出討論,因每家醫院負擔能力不同,行政院會重新在院內再做一次檢討。

      至於未來電價調整是否要經國會同意,曾文生表示,部分屬於國會權責,部分則牽涉政府體系分工權利義務關係的調整,除由國會討論,經濟部也會依照電價專業進行判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