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降空汙玩假的 協和電廠照燒
      • 中國時報,李其樺/基隆報導
      • 2018/2/22 上午5:30
      • 342

      全台唯一使用重油燃燒發電的基隆協和電廠,未來將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1、2號機組今年起已轉為緊急備用供電機組;但至今2號機不僅違反規定持續供電,台電更向基隆市府申請協和電廠1、2號機組不受年累積運轉720個小時限制,引發環團痛批,轉為緊急備用機組根本是欺騙手段、是「玩假的」,還持續製造空汙。

      根據環保署「電力設施排放標準」第2條規定,緊急備用電力每年累積運轉時數不得超過720小時,且僅可專用於供電系統跳電、限電期間或其他維持供電系統正常運轉;不過,針對運轉時數限制卻有「情形特殊,得經當地主管機關核可,不受此限制」的但書。

      環團批台電裝肖仔

      據了解,協和電廠已轉為緊急備用供電機組的2號機,自今年1月起不僅持續運轉供電,台電去年9月還向基隆市政府申請,要讓1、2號機組不受年累積運轉720個小時限制,雖然目前基市府尚未同意,仍引發環團譁然。

      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市議員呂美玲等人都要求基隆市府要「硬起來」。

      呂美玲認為,近年基隆市得肺腺癌、呼吸道疾病人口日益增加,中央應重新調整供電政策,不能為了應付供電缺口,讓台電擅自使用緊急供電機組,「請蔡英文總統用愛來發電,別犧牲基隆人的健康來發電!」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長張美惠除抨擊台電「裝肖仔」,讓政府失去誠信,也批評蔡政府沒積極規畫節電配套措施,卻無限制的高汙染發電,危害人民健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每年供電狀況,台電一直沒有揭露完整的數據和資訊;就算為應付供電缺口,使用燃燒重油的緊急供電機組發電是否為最好做法,也令人存疑。

      基隆市府稱將嚴審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認為,台電做法不僅損害居民健康,更犧牲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和未來願景,蔡政府應將「非核家園」的具體期程和民眾說清楚,才是政治誠信的表現。

      協和電廠回應,因應北部用電負載高需求,自今年1月起使用2號機組發電,但被問到累積發電時數、運轉天數備載容量是否低於6%,電廠皆不願說明,僅強調如果2號機運轉滿720小時,會依法停機;但若基隆市府核准,1、2號機組將不受年發電時數720小時限制。

      基隆市府環保局強調,台電提出解除協和電廠1、2號不受年運轉720小時限制的申請,仍在審查中,一定從嚴審查,並持續要求協和電廠依照汙染減量計畫,使用乾淨燃料、改善燃燒系統,並配合高汙染日實施發電降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