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北板新、桃園 恐一階限水
      •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劉宛琳、張雅婷/連線報導
      • 2017/2/22 上午2:57
      • 258

      缺水問題浮上檯面,經濟部水利署下午將召開今年第一次水情會議,討論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新北板新、桃園是否啟動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水)。水利署表示,將評估各部門節水成果、盤點水庫供水能力、天氣預測等因素討論,若水庫再無進帳,不排除啟動「一階限水」。

      北水局表示,如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每天從深夜到隔天清晨減壓5%供水,對多數用水戶不會有影響,但是管線末端或者家中沒有水塔等用戶可能較為不便。中央氣象局預測這周有一道鋒面會帶來降雨,北水局計畫趁鋒面來時,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林全:短期要有節水準備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水利署說未來五年台灣有九個縣市水源缺口,首當其衝的就是高雄和台南,對此,林全表示,今年下雨量較少,短期內大家要有節水的心理準備,長期來看行政院有特別預算去做規畫。

      周陳秀霞表示,台南有10座水庫,如果不用供應高屏地區用水,台南就沒有缺水的問題,高雄地區還是要興建自己的水庫,例如美濃水庫,不能只想靠台南。林全表示,台灣可以建水庫的地方都已經用完了,現在新建水庫要評估環境衝擊,這部分要很審慎評估;美濃水庫是很多年前的案子,沒辦法推動是因為地方反對,在沒有形成社會共識情況下無法去做。

      5水庫蓄水量 低於6成

      目前新北板新、桃園、新竹、高雄的水情燈號已調降為「水情稍緊」的綠燈,距離「一階限水」只剩一步;其中石門水庫蓄水量剩54.57%、寶山第二水庫50.48%、鯉魚潭水庫56.23%、曾文水庫52.76%、南化水庫51.74%,蓄水量皆低於6成。

      水利署指出,每年一到三月較為缺水時期,今年石門水庫、寶山第二水庫降雨量為往年同期61%,永和山水庫53%、德基水庫62%。

      若石門水庫持續三個月無有效降雨,「二階限水」緊接而來,用水大戶、洗車、洗衣等業者等將會受到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