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卓榮泰:新閣以穩定供電為第一要務
      • 中國時報,曾薏蘋、周毓翔、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4/4/17 上午4:40
      • 171

      就在準行政院長卓榮泰要公布新的財經內閣名單前夕,15日晚台電供電一度降至限電邊緣,差一點引發全台大停電,卓榮泰16日被問到如何保證台灣不缺電?他說,未來準經濟部長郭智輝,以及所有的行動創新內閣團員們,都會以穩定供電做為第一要務,但昨夜尖峰備轉率再度跌破6%警戒線,一度僅剩5%多,再度拉警報。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來自產業界,事業體不只在半導體,還包括投資光電、生技產業等,包羅萬象。

      郭智輝昨透過崇越集團發布聲明,將以40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並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不過,未來能否做到利益迴避,也是外界關注的事項。

      面對供電問題,卓榮泰強調,會要求郭智輝發揮在能源產業的專業,接任經濟部長後確保穩定供電,發展多元綠能、鼓勵產業深度節能,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他說,受到地震影響,所有發電機組還是要非常嚴謹面對,他肯定台電在電力調度的成就與進展,也知道台電同仁非常辛苦。

      不過,16日的供電仍然吃緊,地震受損的和平1號機雖歸隊,但仍無法滿載發電,讓昨夜尖峰備轉率再度跌破6%警戒線,桃園更因供電事故,造成逾萬戶停電。接下來5月天氣更熱,用電量必然攀高,供電恐再度吃緊,台電強調已盤點大修機組,會在5月時回來,供電會有餘裕。

      科技業人士則表示,穩定供電應是從產業界出身的郭智輝接任經長目標之一,或許可以將核電重新納入考量,提高電網基載電力,讓產業都放心。

      此外,郭智輝人事案公布後不久,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隨即提出質疑,指郭曾違反《證交法》被判緩刑,當時委任的律師就是內定接國防部長的顧立雄;而去年10月彭博社標題還寫著「台灣崇越漢唐等4科技公司協助華為設晶片廠」。

      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表示,根據崇越公司說明,蘇州崇越2022年初取得深圳市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公司的廢水處理工程案,雙方僅就環保工程項目合作,並沒有涉及半導體設備業務往來;至於郭智輝曾違法被判刑,陳世凱表示,該案為2007年的商務糾紛,財報數字有出入,崇越科技已主動更正。

      對此,王鴻薇不以為然表示,這些是彭博報導的,目前都是片面說詞,但最在意此事的應該是美國,賴清德該親自跟美國解釋,為何用曾協助大陸發展晶圓廠的人擔任經濟部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