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場開發邁入實戰 經部3路出擊
      • 工商時報,陳鷖人/台北報導
      • 2017/10/20 上午5:30
      • 459

      隨著離岸風場環評結果陸續出爐,風場開發將進入實戰階段,為引進國際經驗,經濟部兵分3路,與荷蘭加強海事工程技術交流;與德國和丹麥學習風機製造;並與英國在綠色金融、風場管理和綠色生態方面合作。

              經濟部與離岸風電大國合作情形

      首先登場的是台英合作,台英雙方昨(19)日召開第12屆「再生能源論壇」進行經驗、技術交流,英國皇家財務管理署就率領英國30家公司組成的代表團來台媒合商機。

      看準台灣離岸風電商機的不只是英國,德國陸域風機製造商ENERCON下周五(27日)將在台成立亞太營運、採購中心,未來10年投資金額將達2億歐元。

      而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也將在明年4月舉辦「台歐風能產業供應大會」,達德能源(wpd)和沃旭能源(Dong Energy)等都會參加。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行動倡議總監蘇冬蘭表示,將與台灣港務公司、台中市政府和經濟部合辦廠商媒合大會,邀請台廠加入離岸風機開發供應鏈,約有一百家國內廠商參加。

      對各國看好台灣的離岸風電商機,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指出,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已由3GW加碼至5.5GW。

      政府成立風力發電單一服務窗口,簡化申請流程,也強化跨部會協調。

      能源局長林全能進一步指出,過去台灣較重視引進風場開發技術、建立政府基礎設施,隨著風場即將進入實際開發,要納入更多營運管理合作經驗,英國已有十多年風場運營經驗,希望借重其風場營運管理、生態融合和融資等優勢。

      只是在製造方面,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科長陳鵬詠指出,目前台廠還沒有離岸風機整機製造能力,但可先從零組件切入。

      從英國的經驗,英國皇家財務管理署能源礦物及基礎設施處處長Rooijen指出,離岸風場要有效管理跟降低風險,需要完善的先期規劃,而英國目前有30座風場,裝置容量達5GW,占英國5%電力供應;2050年容量將達到50GW。

      他說,風場開發可以和漁業並存,重要的是平衡多方利益,建立定期溝通。

      昨天,彰化縣府也與英國離岸風電風險管理公司怡安保險簽署合作備忘錄,怡安將協助離岸風電開發風險和財務管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