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州雄心 2045年邁向零碳
      • 中國時報,謝錦芳/專訪
      • 2018/10/15 上午5:30
      • 541

      工研院長劉文雄在美國一待35年,主要從事電力、能源及系統分析領域。

      加州州長布朗9月簽署一項法案,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總電力50%,2045年達到零碳目標,完全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劉文雄說,「加州政府決定不再蓋傳統電廠,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加州能,台灣為何不能 ?」

      劉文雄對於加州能源轉型過程非常熟悉,曾為加州電力公司設計智慧電網策略,也曾為一家日本企業規畫太陽能及儲能計畫,分析出具有誘因的方案。

      他說,顧問的工作就是幫客戶找答案,解決問題。

      南加州愛迪生公司 (SCE)在聖歐洛菲的一座大型核電廠(SONGS),可供應140萬戶家庭用電,方圓80公里以內住著800萬人。

      劉文雄說,這座核電廠於2012年進行維修,那年夏天尖峰用電時刻有段危險期,南加州愛迪生公司運用各種方法度過用電危險期,當年底準備重啟核電廠時,民眾不斷示威抗議。

      由於每拖延一個月,對公司營運造成損失,於是南加州愛迪生公司斷然決定關廠停損。

      另外,太平洋電力及天然氣公司(PG&E)也宣布,所屬核電廠將在2025年除役,這是加州最後一座核電廠,於是,加州將在2025年在不再蓋傳統電廠下,達到完全廢核。

      加州經濟規模全球第5大,矽谷聚集全球最活躍的創業家,在能源產業發展上也求新求變。

      劉文雄指出,加州政府宣布未來不再興建傳統電廠,對於電力的需求,主要從發展再生能源、節約能源、需量反應等方面來努力。

      許多人會質疑,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加州怎麼可能決定未來不再蓋電廠?劉文雄表示,要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必須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電力需求。

      加州廢核之後,能否在2045年達成零碳的目標?劉文雄表示,「加州究竟能不能做到,目前沒人知道,但加州政府與民眾一起展現了強力的決心。

      在台灣,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引發企業界疑慮,劉文雄認為,能源轉型必須政府、企業與全民建立共識一起努力,而這樣的共識要建立在充分且正確的資訊上。

      工研院未來將充分提供各界正確的能源與電力資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