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波蘭擁煤自重
      • 工商時報,吳慧珍
      • 2019/1/20 上午5:30
      • 235

      全球一片去煤減碳聲中,去年氣候峰會東道主波蘭竟違反潮流,繼續讓煤炭在能源戰略中挑大樑,被環保人士痛批決策荒腔走板。

      ■The fossil fuel is projected to continue to play significant role in Poland's energy mix until at least 2040.

      逐步淘汰石化燃料對抗暖化,早已是全球普遍共識,身為歐盟成員國之一的波蘭卻反其道而行,擘劃未來20年能源戰略時,仍讓燃煤扮演主要角色,還沾沾自喜煤炭儲量能再供給200年,引來環保團體大聲撻伐,痛斥政府的能源政策荒謬。

      波蘭每年的煤消耗量占歐盟第二大,高達8成的發電量來自這種污染性最高的石化燃料。

      該國能源部去年11月公布迄至2040年的能源政策草案,燃煤依然是波蘭能源結構的要角。

      政府挺煤 環團跳腳

      照此計畫到了2040年,煤炭在波蘭能源生產的占比仍有三分之一,陸上風力發電2036年前將逐步淘汰。

      環保團體抨擊,政府的能源規劃對波蘭環境沒什麼助益,而且與歐盟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即零碳排放)的目標背道而馳。

      波蘭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喬茲費雅克(Marek Jozefiak)表示:「波蘭甚至沒有2030年前煤炭減產直至歸零的打算,實在是荒謬可笑。

      若要全球煤消耗量減少三分之二,已開發世界就必須在2030年前讓煤炭全面停產,波蘭決策者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

      波蘭官員辯稱,該國本就是奠定在煤炭密集的經濟型態,這一點必須考量。

      然而諷刺的是,去年底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東道主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在峰會開場時,竟高談自己國家的煤儲量,再供應200年也不成問題,「想不用它們都難。

      波蘭國營燃煤生產商PGG於峰會期間宣布,計畫在峰會召開地卡托維茲(Katowice)附近的城鎮伊梅林(Imielin),斥資4億美元新添一座煤礦井。

      波蘭能源部的能源政策提案預測,煤產量到2030年大致能維持穩定,但對發電量的貢獻比例會降到60%,諸如離岸風力發電等替代能源的比重將提高,波蘭政府也計畫擴大使用太陽能。

      煤炭復興 民眾憂心

      不過分析師打臉說,波蘭的能源提案達不到歐盟設定的氣候目標。

      華沙媒體Polityka Insight能源分析師托馬耶夫斯基(Robert Tomaszewski)指出:「波蘭的提案預估,再生能源占全國能源消耗量比例,到了2030年將達21%,但歐盟的目標是32%。

      德國波茨坦氣候衝擊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副主任艾登霍夫爾(Ottmar Edenhofer)表示:「我們眼睜睜看到煤炭文藝復興,這會帶來災難。

      我們確實陷入危境,光是禱告沒有用,得做點什麼。

      不單單是波蘭,日本、印尼、印度、越南、俄羅斯等國的煤用量都有上升趨勢。

      而全球最大產煤國中國歷經7年低潮後,煤產量又開始恢復成長。

      即便華沙當局打算繼續擁煤,民間的環保減碳意識逐漸高漲。

      綠色和平組織去年一項民調顯示,歐盟擬在2030年前逐步去煤的提案,受到69%波蘭人的支持。

      歐盟50座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波蘭就包辦其中36座,多集中在西利西亞(Silesian)地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