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購電價差大 監院人士:已糾正經部
      •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徐偉真/台北報導
      • 2018/12/11 上午3:16
      • 279

      針對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開記者會,表示躉購電價5.8元是合理的。但監院知情人士說,此價格恐達9000餘億元,且此案竟以經濟部內規作為遴選標準,不用送立法院審議,嚴重影響納稅人權益。監察院不但提出調查報告,且已糾正經濟部。奉勸經濟部長沈榮津讀過完整糾正報告,再對外發表看法。

      監察院日前調查,直指經濟部規畫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過高,且裝置容量將在短期內暴增,恐潛藏國產化及金融風險。知情人士說,此案在監察院內部引起蔡總統提名監委群起反駁,攻防激烈,認為這項糾正案若通過,經濟部如何招商引資?但監察院最後不但通過調查報告,同時也糾正經濟部。

      知情人士強調,經濟部為實踐蔡總統綠色能源政策,傾力推動離岸風電發展,公布107年躉購費率每度5.8498元(固定20年),且競價價格每度僅約2.5元,低於前述躉購費率約3.3元,價差過大;且在廠商根本還沒來投資的情況下,明年躉購費率每度就降到5.1元,5.8元20年達9000億元,5.1則為7000億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過去曾發生過經濟部用過高價格購買民間電廠的電,後來經過公平會才將價格降下,經濟部應該要記取經驗。

      曾銘宗說,設算成本包含建置成本、維修成本及融資成本,建置成本隨著以後風機的效率越來越高,應該要保守設算,且經濟部一簽就是20年,但他認為企業應該有個重新檢討的條件,要能滾動檢討,因為隨著科技發展,效率應該會越來越高。

      曾銘宗說,經濟部的融資成本為6%,但其實現在融資成本2至3%就很高了,這樣的結果會墊高每度5.8元的價格,所以他認為要有附帶自動條件,有超額利潤時可以檢討,才能保障消費者權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