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格陵蘭油量500億桶 稀土可觀
      •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 2019/8/17 上午5:30
      • 137

      位在北美洲東北,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間的格陵蘭,是丹麥的自治區,面積逾216萬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島,由於全境幾乎都在北極圈內,當地常年被冰雪覆蓋。

      「格陵蘭」在丹麥語中的字面意思為「綠色土地」,是在丹麥王國框架內的自治國,在2008年公投後,2009年正式改制,成為一個內政獨立的自治區,自行管理自身的內政、司法與資源分配運用,但其國防、外交與財政相關事務仍由丹麥管轄,在丹麥國會派駐有2名議員。

      格陵蘭雖然面積遼闊,人口僅約5.7萬,多數為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人口密度低,而且呈下降趨勢。

      格陵蘭語(因紐特語的一種)為其官方語言文字。

      丹麥是歐盟成員國,但格陵蘭根據1982年全民公投的結果通過1985年的《格陵蘭條約》,退出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

      格陵蘭天然資源豐富,西北部和東北部的油藏量相當驚人,有將近500億桶的石油與天然氣。

      另外,在南部納赫薩克市附近的高原,發現了可能是世界蘊藏量最大的稀土金屬礦床。

      目前該島的經濟高度依賴漁業和漁產品出口,占出口值的80%以上,捕蝦業是最大的支柱產業。

      格陵蘭約一半財政收入來自於丹麥的補助。

      旅遊業是該島唯一有短期收益潛力的領域,但也受到旅遊季節短和消費高的限制。

      正當全球許多地區受到氣候變化衝擊時,格陵蘭反而獲益不少:當地水力發電大舉成長,原本只長鮮苔的地區已能種植馬鈴薯,此外洋流帶來更多的漁獲。

      過去格陵蘭發電仰賴進口能源,拜暖化之賜,當地水力發電大增,預計2030年格陵蘭水力發電將供電量九成。

      洋流因暖化關係,讓漁民捕到更多鱈魚和鯖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