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強化綠色發展 創造環境、社區、經濟三贏
      • 工商時報,文/程鏡明
      • 2019/4/22 上午5:30
      • 429

      全球的森林覆蓋率約為20%,但在台灣卻擁有高達60%的森林覆蓋率;生態保護與綠化對高度都市化的台灣來說至關重要。

      雖然每年東北季風加上梅雨季及颱風都帶來豐沛的降雨,但台灣仍不時傳出缺水危機。

      主因除了國內重要水庫上游森林遭到濫砍,加上近來國人重視休閒,許多山林被直接鏟平作為露營基地,導致水土保持發生問題,砂石長期流進水庫,不僅影響民生用水,甚至國內重要半導體、光電產業也飽受缺水之苦。

      事實上除了政府,有愈來愈多民間組織與企業發現,真正要落實森林水土保育成效,必須結合當地社區的力量。

      然而過去台灣地方縣市政府為了拉近城鄉差距、推動社區總體營造,雖具相當成果,但也常因補助經費有限,一旦預算核銷完畢,政策無法持續推動或擴大,效果有限。

      若能結合民間或企業資源與力量,更有助於創造環境、社區與經濟三贏。

      在國際上,也有帶動民間、企業資源一起投入社區營造、強化綠化發展,創造三贏的例子。

      長期致力於環境與企業永續發展的國際紙業大廠APP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r,簡稱APP),便藉由深入了解城鄉,投入執行社區改善與營造計畫,在兼顧產業與居民生計發展的情況下,確保森林或水資源的永續發展。

      APP從2013年起宣布執行「森林保護政策」,除保護森林、泥炭地,也結合社區和其他企業資源,以社區營造方式,為地方創造產業生機。

      據APP永續經營總監Elim Sritaba表示,目前已有236個村莊、1萬5千多個家庭受惠,而且這些數字還在逐年增加中。

      舉例來說,APP與印尼天然草本美妝領導品牌MTG集團合作,預計在2020年前培訓座落在森林周邊社區的一千名女性學習保存藥草植物,並協助她們成為專業草本治療師或開發健康草本飲品等,以社區等級的微型創業方式,為這些婦女與其家庭生計帶來其他可能的永續選項,再也不用依賴清除天然林地來發展經濟。

      此舉不僅兼顧在地就業、社區發展,也減輕了環境壓力,是企業與社會共好的範例。

      此外,為了促進乾淨水源的取用便利性和永續性,APP參與了由印尼水利工程組IWNWG、印尼全球協議網、印尼仁人家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印尼科學院等五個組織自發性發起的「帕里島計畫」。

      帕里島是位於印尼千島區的旅遊勝地之一,這項計畫的目標是提升當地民眾對廢棄物管理的認知、提供飲水衛生教育,並紓解帕里島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印尼科學研究所也將引進最新科技以降低當地的水含鹽量過高問題,並利用生物孔洞法來加強帕里島的土地保水力。

      至於在降低使用石化燃料的比例、提高可再生之生物燃料的可利用性方面,APP也贊助參與了一個由社區主導首創的生物燃料實驗計畫,計畫初期將著重於與當地的小農合作,讓生物燃料來源的石栗樹與常年農作物間作,並引進燃油公司收購作為生質能源原料,為當地農民創造了新的收入來源。

      此外,該樹種會長出大面積的樹冠及深根系統,能減少土壤侵蝕及水分蒸發,有助於增加水分含量,能同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降低森林因火災而受害。

      除了整合資源協助印尼的社區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在台灣,APP也長期參與包括珍古德保育與教育協會在內的環保推廣計畫,讓年輕學子從小開始建立環保理念、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關愛周遭環境,和提高對氣候變遷的關注度。

      因為從在地做起,結合企業及社會大眾共同的關心與合作,才是對抗氣候變遷、創造全球永續的重要力量。

      類似結合企業與NGO非政府營利組織的力量的作法,或許為目前要兼顧生計與環保的社區營造指出方向。

      包括為社區找出特色,創造產業升級,當地居民可以維持正常生計;而綠化及保育自然環境,更應從小扎根做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