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沈榮津最快2周完成廢深澳廠程序
      • 中國時報,王玉樹、葉德正/綜合報導
      • 2018/10/17 上午5:30
      • 116

      深澳電廠停建後電從哪裡來?國民黨團立委昨天前往經濟部質問部長沈榮津,最後沈榮津做出三點回應,除為前日在立院的輕率「插鼻孔發電」言論鞠躬道歉外,並承諾最長1個月,最快2周,完成深澳電廠廢止程序。

      至於替代深澳地點,會責成台電就土地、氣源、輸電三方向找出最佳方案,但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

      立委林德福質疑,政府一下深澳一下觀塘,接不上氣,是變變變、騙騙騙,人民對現在能源政策很擔心。

      桃園立委呂玉玲則是反對在大潭設新機組,說桃園天然氣機組都滿載,未來蓋第10座依現有土地大小來看也不夠用。

      她也擔心若在林口拉管線供氣,有公安疑慮,桃園人不要像高雄衍生氣爆慘案,反對管線亂接。

      替代方案 將責成台電研究

      藍委也對沈榮津周一在立院備詢的「插鼻孔發電」言論表達不滿,對此沈榮津解釋,當時是立委質詢若什麼都不要,電要從哪來?自己為緩和氣氛才脫口而出,如果大家覺得不適當,他願意向大家誠懇道歉。

      至於深澳一夜轉折問題,他強調,都經過台電及能源局評估過,並非一夜之間政策轉彎。

      指朱拍板深澳 賴斷章取義

      至於深澳電廠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指是朱立倫擔任副閣揆時期於節能減碳會議拍板,時任經濟部能源局長、現任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也參與該場會議。

      曾為賴清德部屬的葉惠青說,該場會議談到「通霄電廠」,行政院卻說是「深澳電廠」,完全牛頭不對馬嘴,被問到賴揆是否為選舉?葉直言「就事論事」。

      葉惠青於能源局長任內,被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借才出任經發局長,2012年8月再被朱立倫延攬到新北市接任經發局長,一度因家庭因素離開,2016年8月又被朱找回擔任副市長,賴揆組閣時也想找他任經濟部政次,但朱不放人,可見他被賴、朱2人都視為重要的左右手。

      葉惠青表示,行政院指2010年3月31日朱立倫主持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委員會,會中將深澳電廠拍板,事實上當天會中或如今會議資料,內容是深澳電廠「預算凍結」、通霄電廠「政府審核中、通過環評」,全可以查到。

      葉惠青說,燃煤效能僅30%且製造空汙,該會議提到的是通霄燃氣電廠,根本沒討論深澳,如今被中央斷章取義;對於賴揆此舉是否為了選舉,葉惠青說:「就事論事,事實就是事實。

      朱立倫表示,所有紀錄都顯示深澳電廠從最早核定到推動的時間點為2006至2007年、2014年計畫暫緩、2016年再報行政院、今年3月通過環差,不僅大眾對環評制度、環差制度質疑,最近觀塘換深澳,更從原本的缺電,一夜之間變成不缺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