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廠拚Mini LED 研調:IT面板才是希望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8/9/19 上午3:16
      • 270

      大陸面板廠崛起,削價競爭使液晶面板(LCD)價格崩跌。為此,樂金顯示器(LGD)、三星顯示器、夏普等國際大廠,加快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布局。國內面板廠想以Mini LED技術應戰,是否有勝機?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認為,台廠保有國際競爭力的希望在IT面板產品線。

      OLED被視為新一代最高規格顯示技術,包括電視、智慧手機等,都已出現應用OLED的相關產品;蘋果今年推出的三款新iPhone,便有兩款是以OLED取代傳統LCD。受LCD價跌影響、虧損嚴重的LGD,將OLED視為救營運的唯一解方,近期傳打進蘋果供應鏈,成為三星顯示器外的第二供應商。

      友達(2409)、群創(3481)等台廠相繼投入Mini LED背光技術開發。邱宇彬指出,台廠近來積極耕耘的Mini LED技術,仍屬需要搭配LCD面板的增強型技術,相較於OLED這樣全新架構的顯示技術來說,台廠某種程度上確實在新顯示技術的投資布局慢於其他地區的面板廠。

      不過,即便台面板廠走上不一樣的路,邱宇彬認為,這不代表全盤皆輸。他表示,即便OLED這個新技術持續蓬勃發展,但主要滲透的領域仍侷限在手機、電視等應用上,在IT應用的滲透程度非常有限,「台廠仍有機會透過Mini LED強化原先布局就比較深的IT面板產品線,在該區隔維持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台廠對Mini LED深具信心,堅信能憑藉這項技術,於幾年後取代OLED。業者直言,「OLED在物理原理上具有瑕疵,LED較符合物理原理本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