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彭双浪:友達部分產線擬移回台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9/6/14 上午0:00
      • 141

      中美貿易戰局勢未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今(14)日股東常會會後透露,因應貿易戰關稅的需求,可能會做部分產能的調整,接下來在模組部分,如商用、工控、車用等成長中的產品,預計將拉回到在台灣的產線製造,未來亦不排除在台擴充模組產能;供應給北美市場的產品,也考慮改從台灣出貨。

      美國日前宣布將中國大陸輸出美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未來計畫還要對剩餘逾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納入課徵第三波關稅清單。不少廠陸續做出因應,比如面板廠彩晶(6116),就已規劃將部分產能移回台灣。

      友達如今因應貿易戰,計畫把對中國有關稅疑慮的項目,改回台灣生產,目前規劃是以高階產品、還在成長中的產品為主。彭双浪表示,中美貿易戰是今年非常大的不確定因素,到底第三波加稅會不會實行雖還未知,但不能等實行才因應,模組廠目前大宗在中國,但台灣仍留有相當產能,會配合客戶,將兩岸的產能做調配。

      面板產業已因中國大陸面板廠積極擴充產能,陷入長期供過於求,貿易戰的尚未解套,讓情勢更加險峻。彭双浪表示,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因素,現在已有看到消費市場對3C產品需求疲弱,造成終端庫存提高,尤其在一些標準品的部分,需求較為疲軟,現階段訂單能見度比先前短。

      彭双浪舉例,比如IT、電視的大宗產品,原本客戶能給兩到三個月預測數字,現在可能只給到一至兩個月;不過因應貿易戰,近期有一些IT急單出現,車用部分持續增加,工控、醫療產品也穩定成長。此外,友達近年積極著力的中高階、客製化產品,訂單目前未受影響,且客戶現階段也想多賣中高階品;總體來看,需求相對健康。

      友達今年經營團隊也做出變動,獨立董事加進前華碩投資長蘇豔雪及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主任程章林,四董事五獨董的新團隊再出發,力抗產業逆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