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尺寸看俏 65吋面板供需轉緊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7/1/23 上午5:30
      • 124

       根據群智諮詢(Sigmaintell)預測,今年第1季面板需求和供應數量雙雙下滑,全球電視面板的供需比約為5.8%,整體供需趨於平衡。但是受到夏普斷供事件影響,65吋等大尺寸電視面板持續喊缺。

       從需求面來看,第1季是傳統淡季,整體需求相比前一季明顯減少。但是經歷了2016年的大缺貨,夏普突如其來的停止供貨,使得三星和樂金兩家韓廠在第1季持續拉貨建立安全庫存。

       而中國大陸廠商為了確保獲利表現,首季在採購的尺寸方面出現比較大的調整,增加了5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面板採購。而且,考慮到目前面板價格處於高位,廠商採購趨於保守以控制庫存。

       根據群智諮詢調查顯示,全球主要品牌廠第1季面板需求季減15.8%,其中以中小尺寸及55吋的需求下降明顯,轉向更大的65吋電視面板,帶動65吋面板的需求走高。

       從供給面來看,第1季全球電視面板的供應量約為6,000萬片,季減9.4%。群智諮詢分析,第1季工作天數少,而且三星去年底關閉一座7代廠、松下32吋停止供貨,以及LGD把一座8.5代線產能轉往OLED面板,都使得面板產出減少。

       從尺寸別來看,49吋、50吋和65吋的面板供應將持續偏緊,而其他尺寸面板供應則相對平衡。40吋/43吋面板因為價格處於高檔,壓縮下游利潤,造成採購卻步,需求減少使得供需也趨於平衡。55吋受淡季需求下降和品牌調整庫存影響,供需趨於寬鬆。

       48吋~50吋因為40吋/43吋面板漲勢過大,下游採購轉往48吋~50吋,使得第1季供貨持續偏緊。去年下半年電視面板大漲,嚴重壓縮電視廠商的獲利,65吋是部分還能夠維持獲利的產品之一,所有品牌廠商對於65吋面板的布局均非常積極。而且受到夏普SDP斷供影響,也促使廠商將60吋需求轉向65吋。

       但是,供應商只有台韓4家面板廠,需求快於供應的增長,使得65吋轉趨緊俏。接下來夏普會鎖定70吋、60吋電視大力促銷,而且65吋面板近期大漲,是否會進而抑制65吋電視的買氣值得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