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談商業模式轉型 訊連賣軟體 改為訂閱制
      • 工商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 2019/2/18 上午5:30
      • 206

      訊連的商業模式在去年積極轉型,旗下產品從原本的賣斷制,部分改為訂閱制(subscription),董事長黃肇雄表示,過去十年以來,訊連淬煉出足夠的軟體產品力、配套也到位,預期訂閱模式將為訊連增添新動能。

      「訂閱經濟」並非新的商業模式,但近年來隨著雲端興起,消費者行為模式從過去的買斷,開始轉為租賃,訂閱制開始成為網路、軟體企業的新寵,其中最著名的例子為軟體巨擘Adobe。

      過去要買一套Adobe的軟體動輒上萬元,2013年Adobe轉型推出訂閱制,營收雖一度因轉型而下滑,但隨後重拾動能,為該公司每年創造出高成長,至今市值已達轉型前的6倍。

      而訂閱用戶長期的使用,也為Adobe帶來更穩健的現金流,同時也擴大客群。

      比起一次賣斷的制度,黃肇雄表示,訂閱制對廠商來說的好處,首先是創造更穩定的營收。

      此外,透過降低購買費用,也大幅度降低客戶入手的門檻,讓客群更廣。

      不過,訂閱經濟並不新,為何訊連選擇現在推出?黃肇雄指出,訂閱制要成功,需要兩個關鍵,一是「產品力要夠」、二則是「相關配套要足」。

      「我認為我們是十年磨一劍」,黃肇雄表示,訊連旗下的招牌產品《威力導演》過去十年來,連續九年拿到美國權威雜誌《PC Magazine》的「編輯推薦獎」,顯示產品力已到位。

      另在配套方面,「轉訂閱制需要考慮消費者心理,如果消費者抗拒,可在產品上給他更多東西,一定要讓用戶覺得不用可惜」。

      以《威力導演》來說,訊連每個月會提供免費的新功能,維持消費者持續訂閱的動力。

      儘管轉型訂閱制是對的道路,黃肇雄卻仍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訂閱制將原本一次性的收費分攤成按月、按季收取,因此若單看月營收或季度財報,將會有不小的衝擊。

      不過他強調,訂閱制撐過前兩年的陣痛期,預計到第三年即可起飛,成為訊連營運長期的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