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G20封殺Libra 臉書再踢鐵板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19/10/20 上午5:30
      • 141

      20國集團(G20)財長暨央行總裁會議18日閉幕,與會者對嚴格監管像是Libra等加密貨幣取得共識,警告不應對這類所謂的「穩定幣」(stablecoins)大亮綠燈。

      這項決定,讓準備要大張旗鼓發行Libra的臉書再遭重創。

      穩定幣是指擁有傳統貨幣或其他資產支撐的加密貨幣,旨在降低加密貨幣過去常遭人詬病的高波動性。

      G20最新協議凸顯出全球決策者對Libra之類的穩定幣滿腹疑慮,這對野心勃勃進軍虛擬貨幣領域的臉書來說,無異再踢鐵板。

      第三方支付龍頭PayPal及信用卡巨頭萬事達卡、Visa等,日前相繼退出Libra聯盟。

      G20這項形同封殺Libra的協議出爐之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工作小組即曾警告,這類穩定幣若大肆發行,恐威脅世界貨幣體系及金融穩定。

      G20財金首長發表會後聲明指出,他們雖認同穩定幣具金融創新潛在優勢,但會產生一系列「嚴重」的公共政策與監管風險。

      尤其洗錢、非法融資、消費者和投資人保護相關的風險,須先進行評估及適當處置,在此之前不宜貿然啟動加密通貨計畫。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G20將依據金融穩定委員會(FSB)、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等標準制定機構所提出建議,就如何管理穩定幣展開辯論。

      臉書老早對外宣布,Libra預定於2020年問世,但FSB和FATF預料2020年才會向G20提出穩定幣調查報告,臉書Libra2020年如期上路的目標恐生變。

      根據G20發布的新聞稿,G20也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研議經濟衝擊,包括貨幣主權議題。

      日銀總裁黑田指出:「一旦穩定幣在廣大顧客基礎支持下普及全球,會有什麼後果,部分新興國家對此表達關切。

      黑田強調,那不僅給新興經濟體製造問題,也會對貨幣政策及金融體系穩定帶來廣泛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