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甩投資包袱 騰訊起飛追夢?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10/23 上午5:30
      • 184

      2018年對互聯網巨頭騰訊而言可謂多事之秋,在面對股價直落加上被外界質疑只會投資沒有夢想的壓力下,昨(22)日傳出騰訊將縮緊對外投資步伐,投資策略整體大改革。

      36氪引述多個消息源稱,騰訊從今年下半年起已明顯收緊投資業務,放緩投資步調。

      一位接近騰訊的財務顧問稱,騰訊投資併購部現在對騰訊業務相關性低的項目幾乎都已暫停接觸,以往偏向財務投資而投的公司,也不願再繼續跟投。

      今年5月大陸有自媒體刊出一篇「騰訊沒有夢想」文章,抨擊騰訊資源過度傾斜於投資,同時加上今年大陸遊戲監管措施頻出、大環境下股市震盪,騰訊當前股價直直落,雖昨收漲3.62%報291.2港元,但較今年高點476.6港元,縮水近4成。

      大幅滑落的股價使騰訊能夠運用的銀彈大幅減少,刀口浪尖的投資業務成為動刀主要部位。

      同時,騰訊今年Q2已對企業投資為主的其他項目淨收益大降51%,包括閱文集團、特斯拉等標的股價也都跌至低點。

      騰訊在2011年定調「流量+資本」兩大核心能力,成立產業共贏基金確立投資業務。

      根據IT桔子統計,騰訊在2014年、2015年投資公司數量大增,2015年投資數量過百家後,2017更達到125家高點。

      而今年截至8月1日,騰訊年內投資93家公司,規模達1,874.72億元人民幣(下同),騰訊投資規模最大的是電商領域,規模逾300億元,當中包括今年在美上市的拼多多。

      而投資數量最多的是文娛領域達29家。

      此外,騰訊今年也針對智慧零售領域,投資萬達商業、湖南步步高等企業。

      在騰訊主力業務文娛領域,36氪引述業內人士稱,擁有今日頭條、抖音等產品的字節跳動崛起,騰訊在泛文娛投資上加強對字節跳動的針對性,甚至加上排他條款,反映騰訊開始加強對投資公司的控制,與以往採放任發展的態度不同。

      報導引述接近騰訊的財務顧問說法,陷於水深火熱的騰訊投資併購部要證明自己價值,證明投資項目對業務有正面影響,否則未來騰訊業務部門的話語權會進一步放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