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MF:銀行恐敗給金融科技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9/7/17 上午5:30
      • 497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日警告,銀行業在新形態金錢不斷出現的今日必須持續「進化」,否則將在科技大廠及金融科技新創業者激烈競爭之下「落敗」。

      IMF在15日發表最新報告《數位金錢的崛起》(The Rise of Digital Money),內容除了說明今日市面上流通的主要金錢類別之外,也闡述各類電子錢對現金與傳統銀行帶來的衝擊。

      報告指出「不少銀行勢必在這波趨勢當中遭到淘汰」,但仍有一些銀行選擇進化,只是進化腳步必須加快才行。

      近年金融科技公司與加密通貨的崛起已引來各國央行高度關注,擔心傳統金融體制將被打亂,因此IMF在此時發表這份報告隨即引發熱議。

      這份報告的主筆者亞德里安(Tobias Adrian)指出,今日市面上最廣泛使用的兩大金錢類別是現金與銀行存款,但兩者都將面臨電子錢的激烈競爭,甚至可能在將來被電子錢取代。

      這份報告首先將市面上的付款工具依種類、價值、發行單位及所使用的科技劃分為五大類,分別是央行貨幣、虛擬通貨、銀行存款、民間企業發行的電子錢,以及私人投資基金發行的電子錢。

      臉書計畫發行的加密通貨Libra,就是透過私人投資基金發行的電子錢之一。

      自從消息曝光後,各國政府紛紛對Libra前景提出質疑。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也表示,Libra在用戶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及金融穩定等議題上都存在疑慮。

      IMF報告坦言,加密通貨確實在付款過程中提供低成本及便利性,但這類金錢價值波動劇烈。

      報告也指出,加密通貨日漸盛行勢必對傳統銀行形成壓力,但不代表銀行只有死路一條,因為銀行還握有一項科技大廠缺乏的優勢,那就是調升存款利率的能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