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童子賢: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 工商時報,侯冠州/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336

      人工智慧(AI)需求暴增,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強調,台灣產業不能太過集中如半導體、AI等高科技產業,否則容易出現「一榮俱榮、一枯俱枯」的情況,建議可開創能源新局,塑造產業新版圖,更提出「得核融合(Nuclear fusion)者得天下」的觀點。

      童子賢27日出席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以「產業韌性與全球潮流」為題演講,他表示,AI運算會影響每一個層面,包含商業、軍事、經濟、工業、教育等,影響每一個層面的基本國力,這是過去30年所沒有的,所以可以說算力即國力;就像孫子兵法所說的,兵者算也,多算勝、少算不勝。

      童子賢進一步指出,然而,不論是AI運算、電動車或是晶片製造,都需要大量的電力,在此基礎上,算力即國力也可以進一步延伸為「電力即國力」。

      童子賢舉例,晶片產業雖然用電比傳統工業要大,但產值效益也比傳統工業大非常多;所以這時候必須仔細思考,若能在AI運算跟晶片製造上面消耗更多的電力,這其實是台灣產業進步的象徵。

      因此,童子賢認為,基於這樣的發展趨勢,必須要好好規劃能源的生產方式。新科技、新能源發展會帶來新的挑戰跟機會,石油過去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隨著新能源產生方式改變,石油的重要性也跟著下降。

      童子賢補充,能源產業的產值是半導體的好幾倍,全球每天都在消耗能源,當新能源科技被某一公司或國家掌握時,就跟3奈米製程被台灣掌握一樣,會出現「典範轉移」。

      為此,童子賢強調,核融合目前雖然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技術,但新能源就像AI及網路一樣,趨勢來了就擋不住了。「2018年我曾提到得AI者得天下,現在我認為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另外,針對電價調漲,童子賢也提出看法,認為相較於以往當然是加重部分負擔,但是與德國、日本、中國或是韓國相比,漲價之後的台灣電價仍然是相對便宜,畢竟動用稅收補貼電費非是長久之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