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廠賺輸陸廠 因為...只敢花小錢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18/12/10 上午5:30
      • 308

      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也逐漸走向輕薄短小化,牧德董事長汪光夏指出,現在的零組件越做越細緻,用人的眼睛是根本無法去做檢測,所以不論是順應產品改朝換代,或是從薪資角度、人員招募的方向去看,用機械來取代人力這是無庸置疑的趨勢。

      設備不斷汰舊換新,也給製造商帶來不少資本支出的壓力,在與客戶接洽的過程中,汪光夏深刻體會到台資廠為什麼會漸漸的被陸資廠給侵蝕,最大的原因在於兩岸業者的思維差異有著很大的不同。

      台資廠的狀況是,現在景氣差賺不了大錢,每年大約賺個3~5%的利潤,但每年為了應付來自對手或客戶的壓力,也都需要降低成本,於是便從這些微薄的利潤當中做打算,花點小錢加了幾支機械手臂,做了小幅度的自動化,就是為了能省幾個人工,然而卻只減少了些微的成本和賺進低個位數的利潤,客戶來殺個價或市場景氣稍微低迷,所有能賺的又都沒了。

      反觀陸資廠的思維截然不同,早期對岸工資還很便宜的時代,他們就很清楚的預見未來工資上漲、人工難找,早早就開始要求自動化設備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

      除了流程自動化外,也對設備尺寸提出改良,如PCB檢測,讓板子從直的走變橫的走,空間利用做出了改善,帶動產能瞬間放大,利潤呈現高雙位數的成長。

      汪光夏表示,陸資廠一直保持著顛覆性改變的思維,不拘泥舊有的生產架構,因而造就一設廠就能有3成到4成的利潤產生,汪光夏也分享一個案例,他曾經跟陸資客戶聊天時提問,現在很多中小廠開始淡出市場,何不去把廠給收過來,而客戶的反應是,舊設備依然在那,即便管理效力增加,仍然不會賺錢,若要去收,也是可以,只是為了那個廠的廢水排放執照,既有的設備必須通通打掉重練。

      相形之下兩岸差距就很明顯,台資去收廠的,為了省成本沿用舊設備繼續生產,而陸資去收廠,設備必定全換新,當對手毛利以3成、4成逐步墊高的同時,台資依然停留在低個位數的微幅成長,競爭條件不僅落後,隱憂也逐漸被放大。

      根據資料統計,三年前百大PCB廠裡,陸資廠約20家左右,名次也是在中後段,如今已增加至30~40家,且陸續晉升到前十幾名裡,眼前他們想搶單的對象不外乎是台資的大廠,雖然還不至於有辦法侵蝕,但中小廠的處境就非常的危險,畢竟對手終將會茁壯,當他們不斷擴廠增加版圖,以及兩岸思維巨大差異的衝擊下,將會對台資廠的未來構成難以想像的威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