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Phone出貨劇減 蘋概沉潛
      •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記者吳凱中、劉芳妙/綜合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257

      研調機構IDC最新報告指出,首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年增7.8%、達2.894億支,連三季揚升,惟蘋果iPhone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驟減近10%,市占率降至17.3%,痛失龍頭寶座,三星則以市占率29.8%奪回第一。

      在智慧手機市況逐步復甦下,蘋果表現失色,外界預期,大立光、玉晶光、鴻海、和碩等蘋概股上半年營運沉潛。

      大立光及玉晶光為iPhone鏡頭主力供應商。面對大客戶銷售清淡,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日前已預告,3月至5月拉貨動能差不多,去年有升級的(規格)今年沿用比較多,有同樣的規格但下放到更多的機種,今年上半年沒有太多新機種升級,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外界解讀,大立光今年上半年營運平淡,下半年拚升級商機。

      鴻海集團目前仍為iPhone最大代工廠,生產據點以中國大陸為主,尤以河南省鄭州廠為重中之重,但近年在客戶蘋果要求下,鴻海集團持續在印度擴產。

      iPhone組裝事業歸屬鴻海四大業務中的「消費智能產品類別」。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先前於法說會坦言,對今年消費智能產品持平看待,但對於事業體具體看法則未多談。

      IDC統計,三星首季智慧手機出貨量重返第一、達6,010萬支,市占率為20.8%;iPhone出貨量為5,010萬支,年比下滑9.6%,市占率為17.3%。相較於iPhone表現疲軟,非蘋陣營的大陸手機品牌展現強勁動能,市占第三的小米手機出貨大增逾33%,達4,080萬支,市占率為14.1%,縮小與蘋果的差距。

      另一亮點是主打平價的大陸品牌「傳音」(Transsion)上季出貨量暴增85%、達2,850萬支,市占率近10%,排名攀升至第四,超越OPPO。不過,傳音品牌的手機在歐洲、北美、東北亞與台灣都看不到,主要市場在非洲、拉丁美洲與東南亞國家。

      蘋果自去年9月推出iPhone 15後,因面臨華為競爭,在大陸市場買氣下滑,衝擊蘋果在全球的銷量成績。根據IDC數據,iPhone上季出貨量年減500萬支。

      IDC研究總監Nabila Popal表示,雖然三星、蘋果首季出貨量都下滑,但三星整體地位顯然比過去幾季更強勁。另一方面,手機平均售價(ASP)逐步上升,反映消費者逐漸傾向選擇他們打算使用更長久的高階機種。

      【記者鐘惠玲、黃雅慧/綜合報導】非蘋智慧手機首季出貨表現亮眼,大陸品牌小米更繳出出貨量年增33.8%、市占率14.1%,居全球第三、大陸第一的佳績,市占率僅落後二哥蘋果約3.2個百分點,頗有力圖彎道超車的意味。市場看好,小米手機出貨動能強勁,聯發科、敦泰、昇佳等IC設計廠與PCB廠柏承等供應鏈將跟著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